• 搜本站
  • 搜全网
热门查询:车型排放标准查询4-131106153059进京车辆环保审核4-131106153059
当前位置 > 首页 > 首页 > 详细信息
2004年北京市环境状况公报
来源: 时间:2005年06月05日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第十一条“国务院和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的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定期发布环境状况公报”的规定,现发布2004年《北京市环境状况公报》。

北京市环境保护局局长

200561

2004年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北京参加春季植树活动

 

在国务院和有关部委的指导下,我市完成《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04年-2020年)》修编工作,生态环境保护被列为修编重点内容之一。

65,国家环保总局局长解振华、全国妇联副主席黄晴宜参加西城区“全国绿色社区创建活动启动仪式暨绿色家庭现场演示会”活动。

1012,国家环保总局局长解振华陪同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参观了被联合国环境署授予“全球500佳”称号的大兴区留民营生态村。

综述

环境保护投资

大气环境

环境法制建设

水环境

工业污染防治

声环境

环境宣传教育

固体废物与危险废物

环境信访

生态保护与建设

国际交流与合作

辐射环境

环境科研与监测

气候与自然灾害

奥运环境建设

 

 

2004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和全市人民的大力支持下,我市认真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着力构建和谐社会,积极推进实施“新北京、新奥运”战略构想,首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又迈出新的步伐。在转变发展思路、注重统筹协调发展、加快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提升城市环境管理水平等方面取得长足进步,首都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

2004年,全市国内生产总值达到4283.3亿元,比上年增长13.2%,城市总人口达到1492.7万人,比上年增长2.5%。全市以大气污染防治为重点,全面推进环境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建设工作,首都环保事业稳步发展。受燃煤量大、机动车增长速度快、资源约束加剧、区域生态退化等因素的影响,环境保护任务依然十分艰巨。

 

大气环境

Atmospheric Environment

                                                锅炉煤改气

2004年,实施控制大气污染第十阶段措施,颁布削减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推进郊区生态保护和建设、加强依法行政、公众参与等4个方面16项措施,明确各区县的空气质量改善目标。燃煤锅炉改用清洁能源、提高机动车新车排放标准、强化道路和施工扬尘控制、治理工业污染等方面工作取得重要进展。

2004年,市区全年空气质量二级和好于二级的天数达到229天,占总天数的62.5%,比2003年增加5天。市区二氧化硫年均浓度首次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

按环境统计,全市煤炭消耗量约2800万吨;全市二氧化硫排放量为19.1万吨,烟尘排放量为7.1万吨。工业耗煤量为2271万吨(包括原料煤775万吨),排放二氧化硫12.5万吨、烟尘2.9万吨,排放粉尘3.6万吨。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比上年略有增长。

环境质量

2004年,市区大气中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可吸入颗粒物浓度年均值分别为每立方米0.0550.0712.20.149毫克。与2003年相比,二氧化硫下降9.8%,二氧化氮下降1.4%,一氧化碳下降8.3%;受春季沙尘和秋冬季大雾天气影响,可吸入颗粒物年均浓度增加5.7%

城近郊区年均降尘量为12.3/平方公里.月,比2003年上升2.5%,超出参考限值(11.1/平方公里.月)5.1%全年降水pH值为5.52,检出范围在4.017.67之间。全年发生酸雨7次,酸雨频率为16.7%,比上年有所增加。

2004年市区主要大气污染物年均浓度值

单位:毫克/立方米

        项目

年份

二氧化硫

二氧化氮

一氧化碳

可吸入颗粒物

2004

0.055

0.071

2.2

0.149

2003

0.061

0.072

2.4

0.141

2004/2003

-9.8%

-1.4%

-8.3%

5.7%

国家二级标准

0.060

0.080

0.100

 

措施与行动

  控制燃煤污染

 

清洁能源供应与二氧化硫浓度年度变化示意图

 

2004年,天然气使用量超过25亿立方米,热力供热面积增加到8800万平方米,各类电采暖供热面积超过1000万平方米。全市改造20吨以下燃煤锅炉1037台,累计完成改造1.3万台,市区燃煤锅炉已改造80%以上。郊区城镇地区的集中供热和燃煤锅炉改造取得一定进展。有关部门加强联合执法,采暖期严查高硫煤、二氧化硫超标排放、已改造炉灶燃煤反弹以及重点地区小煤炉污染。

  控制机动车排气污染

夜查柴油车排放

2004年,执行了重型汽油车和摩托车新车第二阶段排放标准,颁布了地方车用燃油质量标准。

有关部门加强在用车管理,对夜间进京货车、外地车辆和公交、出租车等加大检查力度,全年共检查车辆57万辆;投入运营的简易工况检测线超过200条,5家弄虚作假的检测场被停止委托检测业务。全年淘汰(报废、注销、转出)老旧机动车约12万辆,制订实施了老旧公交、出租车淘汰计划。公交运营线路、车辆继续增加,轨道交通建设项目取得进展。

  控制扬尘污染

针对城市建设全面展开的实际情况,有关部门加强对工地扬尘污染、运输车辆遗撒、废弃物露天焚烧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完善了市扬尘办成员单位之间的部门协调、案件移送、联动检查等制度,修订了施工现场环境保护标准,少数屡教不改的工地被停工整顿。制定了沙尘天气应对预案,进一步扩大市区道路机扫、冲刷和喷雾压尘作业面积;及时开展人工增雨、增雪作业。城八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1.8%,比上年提高0.7个百分点。郊区城镇积极开展环境综合整治行动。

 

 

 

 

 

 

 

 

 

 

工地扬尘监控

 

 

水环境

Water Environment

2004年,饮用水源保护、城市污水处理系统建设、节水与污水资源化等工作继续得到加强。因水资源持续短缺,地表水水体水质未见明显好转,地下水开采量继续增加。

环境质量

        河流

  2004年河流水体水质状况

  (按监测河段长度统计)

2004年监测有水河流76条段,符合相应功能水质标准要求的有23条河段,其长度占实测河流长度的45.2%,比2003年增加3个百分点;其余河段均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二类、三类、四类、五类水体中,超标河段长度分别占到相应功能河段长度的26.8%29.6%89.0%100%

五大水系中,潮白河水系河段全部达标。与2003年相比,大清河系达标河段长度增加17.1个百分点,蓟运河系保持平稳,永定河系、北运河系达标河段长度分别下降32.37.0个百分点。

河流污染类型仍属有机污染型,主要污染指标为氨氮、化学需氧量、高锰酸盐指数和生化需氧量,其次是阴离子洗涤剂、挥发酚和石油类。

  水库、湖泊

2004年水库水质相对稳定。全年监测水库19座,其中12座水库水质达标,达标库容占实测总库容的67.2%,与上年持平。主要地表饮用水源密云水库、怀柔水库水质符合二类水体水质标准。官厅水

库现状水质仍为四类,氨氮和总氮年均值比2003年明显升高。监测湖泊20个,水质达标1个,达标湖泊容量占实测总容量的35.2%。水库、湖泊的主要污染指标是高锰酸盐指数、化学需氧量和生化需氧量,其次是总磷、总氮。

        城市污水

酒仙桥中水厂

2004年城近郊区平均日排放污水量217.71万吨,与2003年持平。其中,生活污水日排放量146.46万吨,占67.3%;工业废水量68.70万吨,占31.5%;冷却水2.55万吨,占1.2 %。城近郊区日处理污水能力达到188万吨,污水处理率达到58%,比2003年提高2个百分点。远郊区县城关镇(含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日处理能力达到46.9万吨。

  工业废水

2004年环境统计范围内工业废水排放量为1.26亿吨,比上年减少6.1%。工业废水重复利用量62.05亿吨,重复利用率为93.0%。工业废水排放达标量为1.24亿吨,排放达标率98.6%

2004年工业废水中主要污染物排放量

单位:吨

项目

2004

2003

变化情况(%

化学需氧量

11326

10425

8.6

石油类

124

172

-27.9

挥发酚

0.43

0.73

-41.1

氰化物

0.34

0.40

-15.0

汞及其化合物

0.00

0.00

镉及其化合物

0.00

0.00

六价铬化合物

0.12

0.04

200

0.00

0.00

0.07

0.16

-56.3

 

  地下水

2004年地下水资源开采量有所增加,平原地区平均水位与2003年末相比平均下降0.71,仅通州、房山、门头沟和密云地区地下水位略有回升。地下水水质与2003年相比基本稳定,主要污染指标是溶解性总固体、总硬度。远郊区县地下水水质明显好于城近郊区,深层承压水水质好于潜水水质。

措施与行动

  水源保护

有关部门通力合作,对密云、怀柔水库及其上游水质严格监管,对水源三、四厂防护区内的污染源进行调查,初步划定郊区主要城镇饮用水源保护区。

  污水处理系统建设

城市污水处理系统逐步完善,卢沟桥污水处理厂和清河污水处理厂二期建成,城近郊区规划的14座污水处理厂已有8座建成运行。平谷、门头沟和通州污水处理厂主体工程完工,远郊区县城关镇污水处理系统基本建成。三分之一的中心镇也建设了污水处理厂。完成凉水河等河道治理任务40公里

                                                                                                                                   整治后的转河

 

  节水 

加大节水力度,农业新增节水灌溉面积1.3万公顷,完成工业节水技改措施51项,鼓励家庭安装节水器具,全年节水1.2亿立方米。再次提高城市污水处理费及洗车、洗浴等特殊用水价格。工、农业和市政杂用等年利用再生水2亿立方米

 

声环境

Acoustic Environment

2004年,声环境质量与上年相比基本持平。改善城市路网、取消五环路收费等措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城市道路交通噪声的影响。交通噪声、建筑施工噪声以及社会生活噪声仍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环境质量

  区域环境噪声

2004年市区建成区区域环境噪声平均值为53.8分贝,其中城区为54.2分贝,近郊区53.7分贝。远郊区县建成区区域环境噪声平均值为54.4分贝。

  道路交通噪声

2004年,市区建成区监测主要交通路段293条,总长596.1公里,道路平均车流量为5654/小时,比2003年下降3%,交通噪声平均值为69.6分贝。其中城区68.1分贝、近郊区70.3分贝,与2003年基本持平。远郊区县建成区道路交通噪声平均值为69.1分贝。

措施与行动

创建安静居住小区

完成全市城市建成区噪声功能区划调整工作,首都机场环境噪声功能区划取得阶段性成果。在50多个小区开展了“安静居住小区”创建工作,高考期间有关部门联合开展环境噪声污染专项检查。积极治理道路交通噪声,完成西四环路丰台北大地段、北四环路惠新东街段噪声敏感点的隔声降噪工程。

 

固体废物与危险废物

Solid Wastes and Hazardous Wastes

2004年环境统计范围内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为1303万吨,其中排放量为9.91万吨,综合利用量973万吨,综合利用率为73.7%

2004年加大生活垃圾清运和处理处置力度,城近郊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3.8%,远郊区县

医疗废物处理厂

达到33.3%。房山东南召填埋场和半壁店填埋场、怀柔综合利用厂、延庆小张家口填埋场建成投入运行。260个居民小区、大厦实行垃圾分类收集。加强危险废物监管,对161家涉及危险废物产生、收集、贮存、转移及处理处置的单位进行了检查。编制《北京市危险废物处置设施建设规划》,大兴南宫医疗废物处理厂一期工程建成并投入运行,朝阳高安屯医疗废物处置设施开工建设。

 

生态保护与建设

Ecological Conservation

自然保护

 

百花山自然保护区

 

组织市级以上自然保护区野外科学考察和总体规划编制,启动5个示范性保护区建设项目以及房山区蒲洼和顺义区汉石桥湿地自然保护区的建设工作。全市各级自然保护区达到18个,面积占全市国土面积的7.7%

生态建设

郊区生态林

完成全市生态功能区划工作。三道绿色生态屏障建设取得进展,绿化隔离地区新增绿化面积3173公顷,其中城市绿化隔离地区完成绿化533公顷;平原新增绿化面积2680公顷,其中“五河十路”绿色通道建设增加绿化167公顷;山区建设人工造林21133公顷,其中营造水源保护林、

水土保持林9333公顷;播草盖沙3333公顷。全市林木覆盖率达到49.5%,比2003年提高2个百分点。修订了城市绿化隔离地区、绿色通道与生态村建设占地补偿和绿地养护标准,建立了山区生态林补偿机制。继续开展永定河、潮白河砂石坑生态恢复及整治工程。关停取缔粘土砖厂149家。

农村与农业环境保护

创建国家生态示范区工作取得进展,密云县通过国家验收,怀柔区和大兴区完成生态示范区建设规划,朝阳区和丰台区列入全国生态示范区建设试点。

郊区县有14个乡镇、50个村被评为北京市“环境优美乡镇”和“生态文明村”,其中4个镇被国家环保总局命名为“国家级环境优美乡镇”。

生态文明村

首次评定出30个市级观光农业示范园。新建120家标准化生产基地,累计达到800家,通过安全食品认证达标的生产单位超过60%。全市设有235家绿色、安全农产品物流配送中心。

15家规模化养猪场粪便得到治理。季节性裸露农田基本实现“留茬免耕”,推广农田保护性耕作49333公顷,完成农田生物覆盖面积6667公顷。继续开展延庆县控制农村面源污染示范工程建设。

 

辐射环境

Radioactive Environment

        2004年,电离辐射环境与电磁辐射环境水平均符合国家有关标准。    加强放射源环境管理,对全市涉源单位进行申报登记和现场检查,强制收贮了不具备安全暂存条件或存在安全隐患的放射性废物和放射源。由于移动通信基站、高压输变电等增容、扩建,电磁辐射源数量较2003年有所增加。

 

气候与自然灾害

Climate and Natural Disasters

全年气温偏高,降水略偏少,日照时数接近常年。平原地区年平均气温为12.9,比常年高1.0,其中冬季气温较常年偏高2.3。平原地区年均降水量为555.2毫米,比常年平均值减少5%,比上年增加110.3毫米

全年出现扬沙6天、浮尘1天,大风日数为12天,明显多于2003年。2004827,出现1次尘卷风,为我市气象记录中首次。

2004年出现大雾10次,轻雾141次,烟幕日53次,霾19次。

 

【环境保护投资】

    1998年以来环保投资情况

2004年全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工业污染源治理、“三同时”项目环保设施建设、污染治理设施运行、环境能力建设等环境保护投资达到141亿元,占当年国内生产总值的3.3%

 

 

【环境法制建设】

推进依法行政,环保审批事项从原16项精简至11项。规范行政许可事项的程序,重新划分市、区(县)两级环保部门的审批权限,全面实行“全程办事代理制”。就220KV/110KV输电线路电磁辐射问题,召开首次环境保护行政许可听证会。颁布实施《冶金、建材行业及其它工业炉窑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及《车用汽油》、《车用柴油》油品标准。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企业”和“清查放射源让百姓放心”专项行动,全市立案查处环境违法问题187件,对14家群众反映强烈、环境污染较大的企业,按规定取缔、关停或整改治理,收贮一批废放射源。

 

【工业污染防治】

关停落后检材生产线

28家重点工业企业制定污染物排放总量削减方案并启动治理工程。对冶金、建材、电力行业污染排放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强化工业开发区园区的环境管理,制定工业开发区(园区)资源环境指标体系。

 

 

【环境宣传教育】

组织环境新闻发布会12次。首都新闻报刊开展“京城绿色风”、“蓝天227行动”、“汽车与环保”等丰富多彩的专题专栏宣传。中央及市属新闻媒体发稿量近千篇,其中涉及大气的占95%。组织编写“生态与环境保护”为主题的环保宣传参考资料,印发“呼唤蓝天”、“环境与健康”等5个系列共计10万册环境科普宣传册。

继续开展绿色学校创建工作。举办首届“自然与生命的瞬间”环保摄影比赛和“首创公众参与蓝天行动”有奖知识问答。

 

【环境信访】

2004年环保部门共收到人民来信、来电12817件(个)、来访1378批,总数比上年增加10.9%。其中反映大气污染7031件(占49.5%),噪声污染6000件(占42.3%),水污染437件(占3.1%),固体废物污染99件(占0.7%),其它628件(占4.4%)。当年办结来信、来电12523件(个),办结来访1091批,办结率分别为97.7%79.2%

 

【国际交流与合作】

 

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与国外及港澳台地区广泛开展友好互访、技术交流、商贸洽谈等多个方面合作。成功举办“2004年北京国际环境研讨会”和“环境行政许可听证国际研讨会”。与意大利环境与国土部开展的合作项目协议赠款金额超过2700万欧元,引进一批先进技术、设备。

 

【环境科研与监测】

    开展“北京市空气质量达标战略研究”、“空气质量管理决策支持系统”、“西南地区的区域环境状况评价研究”等重大课题研究。施工工地、道路降尘评估体系研究进展顺利,工地视频监控和城市污水处理厂出水自动监测系统开始建设。

 

【奥运环境建设】

2004年,北京奥组委制定了《北京奥组委环境管理体系环境方针》,编制了《奥组委环境管理体系手册》,发布了《奥运改扩建工程环保指南》、《奥运临建工程环保指南》以及《北京奥运会饭店服务环保指南》等,将环境保护贯穿于奥运管理和建设中。同时,在“绿色奥运”宣讲、义务植树、网站报道、国际交流、公众参与等方面,广泛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公众参与

2004年,广大市民参与保护环境的积极性高涨,参与形式也更加丰富多样。除继续开展“绿色社区”、“绿色学校”等活动之外,社会监督作用明显增强。聘请了630位大气污染特约监督员;环保部门与北京人民广播电台联合举办“少一缕烟尘,多一分健康”公众有奖举报活动,举报数逾万件,参与市民逾千人。政府环保网站改版,开设7个版块44个栏目,增加了“政务公开”和“与市民互动”内容,半年点击率达到50余万次。市环保宣教中心建立的“环保公众网”,开设了22个功能板块97个栏目,年点击率达到70万次。

1217,北京奥组委环境活动部与市科委、市环保局、市科协和北京环保基金会在原北京绿色行动宣讲团基础上,共同发起成立绿色奥运绿色行动宣讲团,将宣传“绿色奥运”理念、提高公众生态文明素养工作推向新的高度。

 

 

《北京市环境状况公报》编写单位

北京市环境保护局    北京市市政管理委员会      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北京市林业局)

北京市统计局        北京市水务局             北京市国土资源局

北京市农业局        北京市园林局             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

北京市气象局        北京市卫生局

分享到:

  • 北京生态环境微博

  • 北京生态环境微信

  • 环境监测

  • 京环之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