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本站
  • 搜全网
热门查询:车型排放标准查询4-131106153059进京车辆环保审核4-131106153059
当前位置 > 首页 > 首页 > 详细信息
北京市第二批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房山区反馈督察情况
来源:督察综合处 时间:2022年03月09日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根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规定》《北京市贯彻<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规定>实施办法》,北京市第二批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以下简称督察组)对房山区开展了第二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2022年2月7日,中共北京市委生态文明建设委员会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小组第二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督察报告。经市委、市政府批准,督察组于2022年3月8日向房山区委、区政府进行反馈。反馈会由房山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明哲主持,督察组组长赵金花通报督察报告,房山区委书记陈清作表态发言。杨海峰副组长,督察组有关人员,房山区委、区政府有关领导、有关部门和各街道(乡镇)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督察认为,房山区紧密围绕北京城市总体规划要求的“三区一节点”功能定位,着力解决影响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全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取得积极进展和成效。

  房山区认真履行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2019年起,2个国考、1个市考断面水质全部达到“十三五”水质考核要求,地表水环境质量改善率连续两年排名全市前三,为白洋淀水质达到十年最好做出房山贡献。“十三五”期间,生态环境状况指数的增长率在生态涵养区中位列第一。

  着力打造首都西南部重点生态保育区。划定生态保护红线668平方公里、59条主要河湖蓝线13582公顷,推动拆违、腾退、疏整促,加快城市绿地、公园、光伏发电设施和充电桩建设。积极探索绿色转型发展新模式。实施重大项目带动战略,投入运营中车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园等项目。形成“北京基金小镇”、百瑞谷项目等一批绿色发展生动案例。

  多措并举推动大气环境质量改善。通过加强监测、“问诊帮扶”、强化监管、大力执法,2020年全区PM2.5年均浓度降至35微克/立方米,首次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房山区高度重视此次督察工作,边督边改、立行立改,解决一批群众身边的生态环境问题。督察组交办的106件群众举报问题中,97件已办结,其中责令整改28起;立案处罚27起,罚款158.61万元;约谈23人。

  督察指出,房山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虽然取得积极进展和成效,但对标中央及本市要求,对照群众期待,仍然存在短板,一些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亟需下大力气解决。

  一是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落实不到位。

  部分乡镇(街道)和部门落实环保为民要求的力度、效果与群众期待还有一定差距。群众对生活和建筑垃圾随意倾倒、非法填埋问题反映强烈,相关举报转办42件,约占转办案件总数的40%。城关街道、张坊镇、阎村镇等乡镇(街道)存在大量倾倒、填埋、掩埋生活和建筑垃圾问题,环境风险突出。其中,城关街道饶乐府村非正规垃圾堆放点侵占耕地,倾倒约3750立方米的生活和建筑垃圾,村委会还在督察组进驻后覆土掩埋部分垃圾,试图逃避监管;张坊镇广录庄村非正规垃圾堆放点积存约4000立方米的生活垃圾,地面无防渗措施,垃圾渗滤液化学需氧量(COD)和氨氮浓度严重超标;阎村镇大十三里村存在破坏耕地、倾倒填埋约294立方米生活垃圾的情况。

  拒马河水生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保护不力,经营性场所长期盘踞不治。保护区内的翠竹桥苑、花果山景区、聚龙湾景区和雅布伦生态园酒店,侵占核心区面积约5.88万平方米;乐谷银滩、东湖港景区、龙湖湾景区和云泽山庄酒店,侵占缓冲区面积约7.87万平方米;并且督察期间,这些场所大部分仍在营业。

  部分乡镇(街道)对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到位,主动作为少。琉璃河镇、拱辰街道空气质量排名常年全市倒数,但没有深入研究解决问题,空气质量长期无改善。

  统筹推进缺乏谋划。全区生活垃圾处理能力缺口约300吨/日,区城市管理部门未进行充分可行性论证,在8个乡镇上马小型焚烧设施,环境风险突出。全区污泥无害化处置能力缺口约100吨/日。

  履职尽责不够。非法开采、侵占林地等违法行为疏于监管,北京浩宇润泽空间农业种植有限公司在租用场地范围内非法采石约5100立方米、采土约3921立方米,相关堆料侵占林地。小微水体整治排查不彻底,台账上的整治情况、水体底数与实际不符。煤改清洁能源工作底数不清,未改清洁取暖户数、订购用煤户数均全市最多。矿山修复任务落实力度不足,2021年修复进展缓慢,个别矿山“修而不复”。

  二是城乡生态环境管理存在明显短板。

  预拌混凝土搅拌站、施工工地扬尘问题突出。抽查5家搅拌站,均未有效落实扬尘管控措施,北京庆成伟业混凝土搅拌有限公司还非法扩建搅拌站。抽查不同行业的8个工地,均存在不同程度的扬尘问题,向阳街道岗山消防支队重建项目长期监管缺失,扬尘问题突出。部分交通、园林绿化施工项目工地未安监控或监控无法通联。

  生活垃圾中转站污染问题严重。抽查8个镇级生活垃圾中转站,半数以上未密闭作业,无除臭、防渗和渗滤液收集措施。青龙湖镇生活垃圾中转站露天堆放约3900立方米生活垃圾,渗滤液COD和氨氮浓度严重超标。

  建筑垃圾违规处置问题频发。全区10个有备案的处置场均存在扬尘问题,多数违规占用农用地。大石窝镇建筑垃圾临时资源化处置场、青龙湖镇建筑垃圾临时贮存点还违规加工砂石料。部分街道(乡镇)私设消纳场、使用非正规运输车。

  污水管网建设改造欠账较多。建成区和平原区雨污合流率达70%以上。部分区域汛期时大量污水溢流;琉璃河污水处理厂因管网不健全,运行负荷不足20%。

  农村污水收集治理工作严重滞后。459个村仅213个村有污水处理设施,部分上报完成治理的村存在设施停用或不稳定运行、污水收集不完全等问题。六股道沟、窦店沟等水体返黑返臭。

  地下水资源管理乱象丛生。区水务部门为8个乡镇批复用水计划远超取水许可量,导致超采地下水96万余立方米;部分单位超采、盗采地下水,擅自改变取水用途;自备井置换进展缓慢。

  生活垃圾分类有待加强,一些社区生活垃圾混投、混装现象较为普遍。

  三是一些其他生态环境问题亟需引起重视。

  燕山石化公司对区域生态环境质量影响严重,能耗、二氧化碳和挥发性有机物(VOCs)排放量均占全区较大比重。2021年1-9月,燕化工业区VOCs累计浓度同比上升。公司产排污环节多,在VOCs、固体废物及生产环节管理等方面问题突出。VOCs管理方面,生产厂区及关联企业存在VOCs无组织、旁路、稀释、不稳定达标等违规排放问题。固体废物管理方面,截至2021年9月,非法填埋生活垃圾12年、一般工业固体废物23年,填埋量达34万立方米,部分填埋区侵占林地,下方河道水质多项指标超标。另外,炼油厂部分循环水系统存在泄露问题。

  餐饮、汽修等行业VOCs超标排放问题多发。抽查25家餐饮单位,23家存在油烟直排等问题;抽查9家汽修企业,6家存在活性炭吸附剂更换不及时等问题。

  车辆电动化工作进展缓慢。中国邮政北京市房山区分公司电动车置换率低。此外,危险废物、医疗废物、非道路移动机械、车用油品等监管工作还需加强。

  督察要求,房山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打造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房山。全面落实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加速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大环保”格局。坚决厚植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底色,以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总抓手,优化产业结构,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要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责任追究,对失职失责问题,要责成有关部门进一步深入调查,分清责任,并按有关规定严肃、精准、有效问责。对需要开展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或需要提起公益诉讼的,应按有关规定办理。

  督察强调,房山区委、区政府应根据督察报告,抓紧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在30个工作日内报送市委、市政府。整改方案和整改落实情况要按照有关规定向社会公开。

  督察组还对发现的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问题进行了梳理,已按有关规定移交房山区委、区政府处理。

分享到:

  • 北京生态环境微博

  • 北京生态环境微信

  • 环境监测

  • 京环之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