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本站
  • 搜全网
热门查询:车型排放标准查询4-131106153059进京车辆环保审核4-131106153059
当前位置 > 首页 > 首页 > 详细信息
北京市“一微克行动进工地”专项执法启动首日发现环境问题35起
来源:执法总队,宣教处 时间:2021年04月27日 字体:【

  4月26日,北京市、区两级生态环境部门会同城管执法、公安等部门共同开展“一微克行动进工地”专项执法行动。行动对近期粗颗粒物浓度排名靠后的街乡镇开展扬尘污染源全面巡查。首日发现环境问题35起,扬尘问题由城管执法部门调查处理,生态环境部门依法对移动污染源环境违法问题进行查处。

  对排名靠后街乡镇开展扬尘污染源全面巡查

  此次专项执法行动结合4月前半月各区粗颗粒物浓度排名等数据,重点聚焦各区排名靠后的街道(乡镇),对区域内相关房建、市政道路、园林绿化、水利、拆迁等施工工地,道路以及裸露地面等扬尘污染源开展全面巡查。首日共检查扬尘点位60个,发现扬尘问题点位23个,均由城管执法部门调查处理。检查重型柴油车34辆次及非道路移动机械63辆次,发现超标排放问题8辆次,车载排放诊断系统不正常问题1辆次,非道路移动机械未进行编码或不如实登记3辆次,生态环境部门依法对其进行查处。

  依托监测技术手段精准发现环境违法问题

  执法组锁定粗颗粒物排名靠后街道(乡镇),结合热点网格报警技术、车载移动设备监测数据、典型裸地问题点位卫星图斑和北京市施工扬尘视频监控平台等手段,聚焦裸地扬尘、道路扬尘和施工扬尘三个重点开展检查,对施工工地内的在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开展检查、检测,进一步压实相关单位扬尘管控和移动源污染防治主体责任。此外,针对土石方施工多在夜间进行的特点,加强夜间执法,重点检查夜间施工和渣土运输,严厉打击扬尘管控措施落实不到位、施工和运输车辆排放超标等违法行为。

  下一步,北京市生态环境部门将突出“精准、科学、依法”执法,持续深化“一微克”行动,与各部门密切配合,进一步加大各类扬尘污染源的执法力度,做精做细做实扬尘管控工作,营造扬尘执法高压态势,促进本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分享到:

  • 北京生态环境微博

  • 北京生态环境微信

  • 环境监测

  • 京环之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