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本站
  • 搜全网
热门查询:车型排放标准查询4-131106153059进京车辆环保审核4-131106153059
当前位置 > 首页 > 首页 > 详细信息
第十五届首都高校环境文化季 “环保杯”辩论赛拉开帷幕
来源:宣传中心 时间:2019年11月19日 字体:【

  2019年11月16日,第十五届首都高校环境文化季--“环保杯”辩论赛拉开帷幕,经过两天的捉对厮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16支高校辩论队胜出,进入复赛。

  本届“环保杯”辩论赛首轮辩题为“治理机动车污染主要靠行政手段/经济手段”,围绕当前北京大气中PM2.5的主要来源--移动源污染问题,在大学生们唇枪舌战、思维碰撞的同时,引导青年学子更加关注和深入思考生态环境热点问题,传播生态环境理念。

  在对辩题的解读上,正方队伍普遍认为当前机动车污染在大气污染中占比很高,对该污染治理迫在眉睫,需要高效且快速的手段治理,应不断完善和细化机动车管理规定,加强车辆监管和超标车查处力度,完善报废车辆回收制度,解决超标机动车上路等问题,在这些问题处置上,行政措施对比经济手段更快更有效果。反方队伍则从机动车污染的根源是公众对于机动车使用的需求出发,不应以行政力量强制改变,应通过经济杠杆进行调控,主张加强公共交通建设与服务,减少机动车上路引发交通拥堵造成的尾气污染,在不影响公众出行的刚需下,降低机动车产生的污染。正反双方围绕辩题,你来我往,各自引用例证佐证本方观点,体现出在校大学生对生态环境热点问题的关注和思考。

2019112117570871550

  “首都高校环境文化季”活动是在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北京市志愿服务指导中心指导下,由北京市环境保护宣传中心联合北京市学生联合会、北京市环保联合会针对首都高校开展的大学生环保实践活动,现已举办十五届,发展成为北京高校学生参与生态环保活动、践行生态环保理念的重要平台。“环保杯”辩论赛作为历届文化季活动的传统品牌项目,多年来形成了良好的口碑和持久的影响力,在推动高校学子们对生态环境热点问题进行理性思考和交流,引导更多高校学子和社会公众践行绿色生活和绿色发展理念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分享到:

  • 北京生态环境微博

  • 北京生态环境微信

  • 环境监测

  • 京环之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