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本站
  • 搜全网
热门查询:车型排放标准查询4-131106153059进京车辆环保审核4-131106153059
当前位置 > 首页 > 首页 > 详细信息
北京获城市气候领导联盟彭博慈善“清洁空气”奖
来源: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北京日报,北京新闻 时间:2022年10月31日 字体:【

  日前,2022年城市气候领导联盟全球市长峰会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开幕,北京市申报的“供暖系统无煤化”项目获得城市气候领导联盟彭博慈善“清洁空气”奖。据介绍,北京是此次获奖的唯一一个中国城市。

  城市气候领导联盟是以城市为主体的非政府间国际组织,致力于推动全球城市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提升城市居民健康和福祉,已覆盖全球近百座大城市。这一奖项,旨在表彰北京市通过减少排放、改善空气质量和保护公众健康,在清洁空气和减碳行动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以及展现出的卓越领导力。

  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北京市PM2.5年均浓度降到33微克/立方米,比2013年下降63.1%,今年以来截至10月18日为29微克/立方米,特别是党的二十大开幕当天,PM2.5浓度低至1微克/立方米,创造了历史同期监测到的最好水平。“阅兵蓝”“APEC蓝”“大会蓝”现在逐渐成为了“常态蓝”。

  这一巨大变化背后,供暖系统无煤化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是中国北方地区供暖面积最大的城市,供暖所需能源长期以燃煤为主,其产生的污染曾是PM2.5的第二大来源。2016年以来,北京市连续实施了“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从集中供暖系统无煤化和分散供暖系统无煤化两个方向同步推进,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0.63万台、2.35万蒸吨,民用散煤清洁能源替代130余万户,燃煤电厂全部关停和清洁发电。项目的实施降低了污染,北京市二氧化硫浓度常年保持在个位数;同时也优化了城市能源结构,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超过1000万吨,2021年万元GDP碳强度约为0.33吨,在全国各省(区、市)中保持最优水平。

  近年来,北京市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全球治理,通过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等政府间国际机构和非政府组织的多边交流平台,积极向国际社会宣介北京在绿色发展、应对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保护中的成绩,并主动分享城市治理经验。

  北京的生动实践,为推动全球绿色发展贡献了北京智慧和北京方案。2019年,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出版的《北京大气污染治理20年》报告,把北京空气质量的巨大改善誉为“北京奇迹”,认为北京市在大气环境质量改善方面所做的努力为全球发展中国家大城市提供了值得借鉴的经验,系统推进供暖系统无煤化是其中的重要措施之一。

  (记者:范俊生、杨旗)

分享到:

  • 北京生态环境微博

  • 北京生态环境微信

  • 环境监测

  • 京环之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