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本站
  • 搜全网
热门查询:车型排放标准查询4-131106153059进京车辆环保审核4-131106153059
当前位置 > 首页 > 首页 > 详细信息
北京市环境保护局2018年预算情况说明
来源:财务处 时间:2018年03月08日 字体:【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职责

  贯彻落实国家关于环境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起草地方性法规草案、政府规章草案,拟订环境保护政策、规划并组织实施,建立健全环境保护制度;组织编制环境功能区划;拟订地方污染物排放标准和国家规定项目以外的地方环境质量标准;组织拟订并监督实施相关环境保护规划;负责本市重大环境问题的统筹协调和监督管理;承担落实本市污染减排目标责任;负责提出本市环境保护领域固定资产投资方向、规模及项目安排建议,参与编制总体规划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计划;负责环境形势综合分析;负责本市环境污染防治的监督管理;承担从源头上预防、控制环境污染和环境破坏的责任;指导、协调、监督本市生态保护工作;负责本市辐射安全的监督管理;负责本市环境监测和信息发布工作;开展环境保护科技工作;开展环境保护国际合作交流;组织、指导和协调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工作;负责监督检查区污染防治、生态保护和执法监察等工作;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机构设置情况及单位性质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准的北京市人民政府机构改革方案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机构设置的通知》(京政发〔2009〕2号),设立北京市环境保护局。包括内设22个处室,分别为办公室、研究室、法制处、生态环境管理处、区域协调处、大气环境管理处、水环境管理处、土壤环境管理处(固体废物管理处)、辐射安全管理处(噪声环境管理处)、机动车排放管理处、污染源管理处、行政审批处(环境影响评价处)、应急管理处、环境监测处、科技和国际合作、宣传教育处、规划财务处(审计处)、人事处、机关党委、工会、离退休干部处、北京市环境监察总队(环境监察处),以及市纪委、市监委驻市环境保护局纪检监察组。

  我局下属15个直属预算单位,其中1个为局机关,13个为公益一类单位,1个为公益二类单位。13个公益一类单位分别为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北京市辐射安全技术中心、北京市固体废物和化学品管理中心、北京市环境保护宣传中心、北京市机动车排放管理中心、北京市环境信息中心、北京市环境保护局机关服务中心、北京市环境影响评价评估中心、北京市城市放射性废物管理中心、北京市环境保护局离退休干部服务中心、北京市环境应急和事故调查中心、北京市环境保护投诉举报电话咨询中心、北京市环境保护督察中心;1个公益二类单位是北京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

  (三)人员情况

  北京市环境保护局部门行政编制219人,实际225人;事业编制915人,实际793人。

  离退休人员540人,其中:离休16人,退休524人。

  二、2018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

  2018年收入预算277923.18万元,比2017年209875.59万元增加68047.59万元,增长32.42%。其中:财政拨款144542.65万元,比2017年188920.06万元减少44377.41万元, 主要是由于老旧车淘汰更新补助项目较上一年批复预算减少;统筹使用结余资金和事业基金等安排预算714.45万元,比2017年506.33万元增加208.12万元, 增加原因是加大盘活存量资金力度;其他资金132666.08万元,比2017年20449.21万元增加112216.87万元,增加的主要原因是由于2017年底追加的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市属、中央及部队单位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机动车秋冬季执法保障,秋冬季攻坚行动空气质量监测等项目资金结转至2018年。

  2018年支出预算277923.1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预算33048.69万元,占总支出预算11.89%,比2017年32288.34万元增加760.35万元,增长2.35%。主要原因是新增北京市环境保护督察中心人员经费等;项目支出预算244874.49万元,比2017年177587.25万元增加67287.24万元,增长27.48%,主要是由于新增了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机动车监管执法能力建设等新任务,以及2017年底追加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市属、中央及部队单位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机动车秋冬季执法保障,秋冬季攻坚行动空气质量监测等项目结转资金的原因。

  三、主要支出情况

  2018年项目支出预算主要安排在以下方面:

  治污减排方面:一是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是我市治理大气污染的重要举措,为推动该项工作的实施,安排了市属、中央及驻京部队单位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项目;二是为减少企业污染物排放,实施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氮氧化物治理、废水处理设施升级改造等环保技改工程,安排了重点环保技术改造及新技术示范推广、废水深度处理等项目。

  环境安全保障方面:为确保我市医疗废物及危险废物安全处置,安排了医疗废物及危险废物处置政策性补贴项目。

  机构运行和环境监管方面:一是履行部门职责,安排环境监察执法、机动车尾气排放检测和执法、核与辐射环境监管、环境影响评价报告技术审查、环境公共信息服务、环境应急管理、环境保护专项督等项目经费;二是加强环境监管专项工作,包括环境质量监测项目和北京市污染源监督性监测项目、北京市施工工地监测项目、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项目、环保项目全过程管理项目、污染排放清单编制及更新维护项目等项目。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一)“三公经费”的单位范围

  北京市环境保护局部门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开支单位包括15个所属单位,具体包括:局机关、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北京市辐射安全技术中心、北京市固体废物和化学品管理中心、北京市环境保护宣传中心、北京市机动车排放管理中心、北京市环境信息中心、北京市环境保护局机关服务中心、北京市环境影响评价评估中心、北京市城市放射性废物管理中心、北京市环境保护局离退休干部服务中心、北京市环境应急和事故调查中心、北京市环境保护投诉举报电话咨询中心、北京市环境保护督察中心和北京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

  (二)“三公”经费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413.32万元,比2017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减少19.38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18年预算数79.38万元,与2017年预算数持平。2018年因公出国(境)费用主要用于参加国际环保会议、执行友好城市环保合作项目、宣传北京环保工作等方面的国际交流和合作事项。

  2.公务接待费。2018年预算数9.95万元,比2017年预算数9.8万元增加0.15万元,主要原因:新增了新成立的北京市环境保护督察中心公务接待费。2018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接待境内及国际环保工作交流等方面。    

  3.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2018年预算数323.98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18年预算数23.72万元,比2017预算数43.24万元减少19.52万元,主要原因:我局本着勤俭节约的原则,编制公务用车购置预算;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18年预算数300.26万元,其中:公务用车燃油137.42万元,公务用车维修72.31万元,公务用车保险51.31万元,其他39.23万元。比2017预算数300.28万元减少0.02万元,主要原因:我局严格控制公务用车运行维护经费。

  五、其他情况说明

  (一)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2018年北京市环境保护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21097.3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3260.3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17837.03万元。

  (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说明

  2018年北京市环境保护局部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总额6278.48万元。

  (三)机关运行经费说明

  2018年北京市环境保护局部门北京市环境保护局机关等1家行政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959.30万元。

  (四)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18年,填报绩效目标的预算项目45个,占全部预算项目138个的32.61%。填报绩效目标的项目支出预算103966.01万元,占全部项目支出预算的90.44%(详见附件11)。

  (五)重点行政事业性收费情况说明

  自2018年1月1日起,原本部门重点行政事业性收费排污费改为环境保护税,由税务部门负责征收。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8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止2017年底,本部门固定资产总额125402.89万元,其中:车辆166台,6316.94万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107台(套)、14019.03万元,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90台(套)、30201.77万元。

  六、名词解释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指本部门当年部门预算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预算数。

  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1.北京市环境保护局2018年收支总表

  2.北京市环境保护局2018年收入总表

  3.北京市环境保护局2018年支出总表

  4.北京市环境保护局2018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5.北京市环境保护局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6.北京市环境保护局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7.北京市环境保护局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表

  8.北京市环境保护局2018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9.北京市环境保护局2018年财政拨款(含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10.北京市环境保护局2018年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财政拨款明细表

  11.北京市环境保护局2018年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分享到:

  • 北京生态环境微博

  • 北京生态环境微信

  • 环境监测

  • 京环之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