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本站
  • 搜全网
热门查询:车型排放标准查询4-131106153059进京车辆环保审核4-131106153059
当前位置 > 首页 > 首页 > 详细信息
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指示生物频繁现身
来源:宣教处 时间:2022年06月08日 字体:【

  在北京市开展的生物多样性调查工作中,频繁记录到一些对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有一定指示作用的指示物种。近十年来,全市城市生态环境质量稳步提升,持续改善的生态环境为生物多样性提供了良好的生境条件,指示生物在全市频繁出现。

  一是水生生物的情况。诸多生物依赖于良好的水生态环境,其种类和数量可起到良好的指示作用。如黑鹳需要觅食地水质清澈、食物丰富,调查显示其分布范围已从房山扩展到整个生态涵养区,数量也大大增加。北京水毛茛需生长于清澈、流动的水体中,调查发现在怀柔和密云均有分布,较原记录范围有所扩大。其他典型清洁水体指示物种如黑鳍鳈、宽鳍鱲等也出现分布范围扩大和数量增多的现象,一定程度上可反映北京市水生态环境改善情况。

  二是陆生生物的情况。在生态系统内,各种生物之间由于食物而形成的一种联系,叫做食物链。一条完整的食物链是由生产者、消费者共同构成。许多条食物链组成的复杂的食物网是生态系统保持稳定的重要条件。食肉动物是高级消费者,其种类和数量可以表征生态系统的完整性和健康程度。鸟类中的猛禽是顶级消费者,在全市16个区均有调查记录,哺乳动物中豹猫广泛分布于山区,黄鼬也经常出没于中心城区。食肉动物的广泛分布一定程度上表明包括中心城区在内的全市域都具有较为完整的食物链,生态系统较为健康。

  三是重点生态修复工程区域相关情况。近十年来,北京市在永定河流域开展了生态走廊建设、综合治理和一系列生态修复工作,流域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流域生态系统连通性明显提高,为恢复丰富的生物多样性提供了良好的生境条件。在永定河流域调查记录到各类生物3600余种,其中记录鸟类200余种,超过当年度调查记录鸟类种数的80%,涵盖了猛禽、游禽、涉禽、攀禽、鸣禽和陆禽六大生态类群。调查记录到鱼类30余种,包括黑鳍鳈和宽鳍鱲等保护物种和指示物种,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永定河生态修复的工作成效。

  四是城市绿化隔离地区相关情况。城市绿化隔离地区是指第一道、第二道绿化隔离地区为主的城乡结合部地区。“十三五”期间,城市绿化隔离地区的植被覆盖面积增加了18.6%,绿地斑块连通性增强,破碎度下降,斑块连片聚合程度上升,生境质量不断提高,为生物提供了更多更优的栖息地。尤其是在第二道绿化隔离地区内,实地记录到各类生物1300余种,其中高等植物400余种,不仅包含大量乡土树种,还包括数量众多的野生地被植物;鸟类近百种,包括了红隼、雀鹰、普通鵟等猛禽;鱼类20余种,包括了黑鳍鳈、宽鳍鱲等清洁水体指示物种;哺乳动物包括蒙古兔和岩松鼠等;两栖动物包括金线侧褶蛙和黑斑侧褶蛙等;此外,还记录了400余种昆虫、40余种大型底栖无脊椎动物、100余种藻类和100余种大型真菌。综合表明,第二道绿化隔离地区内保有适宜生物生存的自然生态空间,物种较为丰富,生态系统质量较为健康,生态修复效益已初步显现。

分享到:

  • 北京生态环境微博

  • 北京生态环境微信

  • 环境监测

  • 京环之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