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本站
  • 搜全网
热门查询:车型排放标准查询4-131106153059进京车辆环保审核4-131106153059
当前位置 > 首页 > 首页 > 详细信息
圆桌论坛探讨绿色金融助力城市绿色低碳发展 密云、通州两区成功入选首批国家气候投融资试点
来源:宣教处 时间:2022年09月07日 字体:【

  9月4日至5日,由北京市生态环境局主办的“2022年北京国际大都市清洁空气与气候行动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9月5日当天,平行分论坛之一“绿色金融助力城市低碳行动”与主论坛同步开展。参会各方围绕气候投融资试点、低碳试点建设、碳金融工具开发应用、碳资产管理等方面,共同探讨绿色金融如何助力城市绿色低碳发展目标实现。

  今年8月10日,生态环境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中国人民银行、国资委、国管局、银保监会、证监会联合发布了《关于公布气候投融资试点名单的通知》,北京市密云区、通州区等23个地方位列其中,成为首批国家气候投融资试点。

  气候投融资是为实现国家自主贡献目标和低碳发展目标,引导和促进更多资金投向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投资和融资活动,是绿色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现“双碳”目标的助推器。国家高度重视气候投融资工作,先后发布了《关于促进应对气候变化投融资的指导意见》和《关于开展气候投融资试点工作的通知》,力争通过试点建设探索出一批气候投融资发展模式,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

  北京市积极落实国家精神,希望以高质量发展为契机,引导多元投入,努力通过更多的市场化手段推动经济社会全面绿色低碳转型。

  在总结完善本市试点碳市场机制和经验基础上,北京市正在承建全国自愿减排交易机构(CCER),探索和国际碳交易与抵销机制相衔接。研究出台“两区”建设绿色金融领域全产业链开放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发挥“两区”建设先行先试政策优势,丰富碳金融产品供给,开展产品和服务创新。

  经过前期的筹备申报工作,密云区、通州区成功入选。通州区将以绿色建筑、绿色交通、海绵城市、气候韧性城市等领域为突破口,引导更多社会资本、国际资本流向双碳、应对气候变化领域。密云区将着力探索构建以生态保护为引领的“活水、盘林、促产、降碳”气候投融资模式,明确五个方向24项重点任务,打造生态产品融资策源地和气候经济投融资蓝海。

  北京市将通过试点示范建设,探索建立创新激励约束机制和资金安排联动机制,探索进一步发挥市场金融手段的方式来推进应对气候变化工作。

分享到:

  • 北京生态环境微博

  • 北京生态环境微信

  • 环境监测

  • 京环之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