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本站
  • 搜全网
热门查询:车型排放标准查询4-131106153059进京车辆环保审核4-131106153059
当前位置 > 首页 > 首页 > 详细信息
北京市生态环境局承办2021年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二季度落实进展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21年07月20日 字体:【

序号

任务来源

任务名称

进展状态

1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40项

推动出台实施绿色金融、科创金融两个改革创新试验区方案。推动筹建中国国际绿色金融集团,支持北京绿色交易所拓展交易品种、搭建国际化绿色资产交易平台。

围绕相关要求、需要发展绿色金融。截至目前,新增2家危废企业投保环境污染责任险,累计完成12家企业投保。持续向金融部门提供涉行政处罚企业信息。

2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43项

着力发展财富管理、基础设施金融等新兴金融业务,大力发展科技金融、知识产权金融、绿色金融、文创金融等特色金融。

围绕相关要求、需要发展绿色金融。截至目前,新增2家危废企业投保环境污染责任险,累计完成12家企业投保。持续向金融部门提供涉行政处罚企业信息。

3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47项

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机制,持续深化“互联网+监管”,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切实减少对企业正常经营的影响,推动全流程信用监管、风险监管,完善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标准,出台社会信用评价实施细则,建立全市统一的信用联合奖惩制度。

一是严格落实各项生态环境综合执法重点工作。1-6月,共开展固定源“双随机、一公开”执法7408家次。不断深化热点网格、在线监控、机动车非现场执法等科技手段在执法领域的应用,对空气质量排名靠后的街乡镇开展了四轮市级“点穴式”执法。突出精准,加大重要时期执法检查力度。持续积极推动解决阿苏卫异味问题。二是研究制定全年排污许可管理工作计划,组织召开全市排污许可管理工作培训会,部署2021年排污许可证质量抽查,执行报告抽查和证后执法工作任务。组织开展许可证核发、排污许可专项执法检查,并做好行政处罚和行政许可信息公开,指导各区按照排污许可管理制度实施分类监管。三是上半年审批建设项目均按要求落实总量和排污许可要求。

4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100项

围绕教育、医疗、养老、生态等领域,推动与北三县一体化联动发展。加快景山学校香河分校建设,引导适宜北三县发展的产业转移。

召开推进通州区与北三县协同发展生态环境领域重点工作专题会,研究部署推进通州区与北三县协同发展重点工作,及时跟进大气、水污染联防联控、区域联动执法、推动统一标准等重点任务进展,推动区域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加强重污染期间京津冀联动执法,推动联合联动执法常态化。

5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103项

深化区域大气、水和固体废物污染联防联控联治机制。落实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污染防治条例,推动开展京津冀区域新车执法抽检。实施京冀密云水库水源保护共同行动方案,加强上游联合保水,确保密云水库水源安全。持续推进永定河等跨界河流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完成封山育林25万亩。推动建立京津冀区域合作危险废物转移白名单制度。

一是加强非道路机械执法检查,依法处罚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发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环保标识,保障全市环保标识的使用;做好机械编码登记和本地新车抽检工作,并加强与津、冀两地的沟通协作;倡导加油站管理单位、成品油仓储经营单位实施夜间装卸油,出台措施鼓励车主夜间加油;梳理国五排放标准重型柴油车、燃气车台账;推动行业部门做好重型汽车远程排放管理车载终端安装工作。二是坚持问题导向,以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减排为抓手,围绕重型柴油车、扬尘、挥发性有机物等领域,严格落实大气污染防治2021年行动计划,持续深化“一微克行动”。积极应对外来沙尘过程,做好信息报送和空气质量监测工作,通过官方微信、微博等多渠道解读沙尘来源、成因、对空气质量的影响,组织各区及时做好洒水降尘及沙尘天气过后道路清扫、屋顶保洁等工作。截至6月底,全市PM2.5累计浓度4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4.7%。三是组织开展本市跨境流域水质联合监测及例行监测评价,1-6月,本市跨境流域水质总体稳定;实施密云水库上游潮白河流域水源涵养区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协议,落实《京冀密云水库水源保护共同行动方案》;积极推进官厅水库永定河全流域横向生态补偿机制。四是京津冀蒙晋五省区市的华北地区危险废物联防联控联治合作协议已完成第一轮征求意见。大兴安定循环经济园生活垃圾协同处置医疗废物项目已开始土护降工程施工。蓝翠鸟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已完成规划会商手续,正在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按要求落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年度有关任务。

6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126项

推动出台生态涵养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条例,加强生态涵养区补短板强弱项,丰富平原区与生态涵养区结对协作实事,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加大转移支付力度,因地制宜发展绿色产业。

公布并施行《北京市生态涵养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条例》,推动生态涵养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按照北京市生态保护补偿工作2021年重点任务计划,认真梳理总结上半年进展,有序推进生态保护补偿重点任务落实。

7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137项

制定二氧化碳控制专项行动计划,实施强度和总量“双控”,明确碳中和时间表、路线图,完善碳排放权交易体系。

持续完善北京市碳中和行动纲要;部署2021年试点碳市场工作,举办重点排放企业千人培训大会(线上),宣贯2021年碳市场相关安排和要求。完成碳市场抽查工作公开招投标,推进核查报告抽查工作。按照国家要求参与全国碳市场建设,完善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方案,落实相关配套系统建设任务。

8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138项

推进能源结构调整和交通、建筑等重点领域节能,提高绿色能源比重。执行第五部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

系统分析了不同能源种类的碳排放情况特点,对本市碳排放达峰评估进行了条件及边界界定,研究碳减排碳中和的相关路径措施,初步完成了本市碳排放总量达峰评估,持续完善北京市碳中和行动纲要。

9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139项

深度治理石化、化工、汽车制造等重点行业企业挥发性有机物,加强建筑涂料、胶黏剂、清洗剂等重点产品标准执行和执法检查,强化社会生活领域溯源管理。

一是督促燕化公司按要求开展检测与修复工作。二是联合市发展改革委,印发《北京市2021年清洁生产促进工作要点》,组织石化、医药制造、工业涂装、印刷等VOCs年排放量较大的企业开展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三是跟踪对含VOCs产品抽检的工作进展,开展VOCs浓度走航监测,实现VOCs精准溯源监管。四是全市已启动实施53家VOCs排放重点企业“一厂一策”精细化治理。

10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140项

公共领域新增或更新公交、出租、物流配送等车辆中新能源汽车比例不低于80%,加速推动淘汰更新国三标准汽油车,继续加大对柴油货车、非道路移动机械执法监管力度。

一是持续加大国三排放标准汽油车淘汰补助政策宣传力度,积极推进淘汰国三汽油车。二是在进京路口和市内主要道路加强重型柴油车执法检查,严厉打击违法行为。三是发布《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北京市提前实施国家第四阶段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标准的通告》(京环发〔2021〕6号),定于2021年12月1日实施国家第四阶段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标准。

11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141项

严格落实全域全过程扬尘管控,用好智能化施工扬尘视频监管平台,提升各类道路清扫保洁水平,动态监管各类裸地,有效管控渣土车遗撒,力争实现降尘量继续下降。

上半年,组织召开5次扬尘管控工作联席会,重点推动园林绿化用地和裸露农田扬尘治理,以及施工扬尘视频监管平台建设等工作。组织各区召开扬尘管控工作务虚会、加强沙尘天气后扬尘管控工作调度会等,通报有关扬尘指标监测结果,对指标落后区域提出改进建议。在8个区开展现场调研,针对典型问题进行指导帮扶。逐月开展平原地区道路尘负荷监测评估,将监测范围拓展至工地(场站)出口两侧等,督促提升道路扬尘精细化管理水平。

12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142项

强化核心区、城市副中心等重点地区大气污染治理,实现细颗粒物浓度和重污染天数持续下降。

加强空气质量分析及建议,及时调度重点工作。在东城区、西城区、通州区实地调研,指导帮扶餐饮油烟治理,开展核心区餐饮业交叉帮扶执法,进一步加强餐饮油烟监管,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突出环境问题。加快推进燃油锅炉清洁能源改造。

13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146项

抓好未利用地土壤保护,加强日常巡查和专项检查,依法查处倾倒垃圾、侵占使用等行为,针对未利用地的超标点位和风险防控管理清单,采取调整规划或严格控制使用等措施,严密防控风险。

组织召开全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培训会,部署强化未利用地土壤保护年度重点任务,指导各区生态环境部门开展未利用地管理工作。加强与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对接、交流,共享未利用地土壤调查结果,配合梳理分析国家及本市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农用地安全利用相关规定,研究本市未利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和风险防控工作。

14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148项

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贯彻落实全市自然保护地体系实施意见,开展保护地整合优化、勘界立标和确权登记工作,做好与生态保护红线紧密衔接。

研究加强北京市生态空间生态监管的措施,开展自然保护地人类活动线索点位实地核查。指导各区落实生态环境分区管控责任、细化成果、统筹调度。编制《北京市生态环境准入清单(2021年版)》,及配套技术指导文件,推动按计划发布。

15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35项

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严格落实“四方责任”,完善“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常态化防控机制。修订完善市区两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加强各类预案的相互衔接,定期开展应急演练。

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精神,及时研判疫情形势。做好对因公外出、休假、探亲等情况需要出京的干部职工的提醒工作,及时掌握局系统干部职工离京、返京、返岗情况,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期间的信息收集和报送工作,抓好离京报备工作制度的落实。

16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38项

持续做好社区、公共场所、特殊场所、人员密集和空间密闭场所等常态化防控,加强农村和城乡结合部地区疫情防控。

坚持以“零感染”为工作目标,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属地要求,持续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并针对疫苗接种、外来常驻人员、进出京管理细化了相关疫情防控措施;坚持落实好各类政务会议、食堂就餐等重点环节疫情防控措施;持续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卫生大检查。截至目前,局系统“零感染”。

17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44项

完成建筑施工、市政等10个重点行业领域城市安全风险评估。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聚焦3个专题、危险化学品专项整治等9个重点行业领域,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和安全风险防控,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

开展重要时期、重点区域应急值守及生态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部署北京市2021年生态环境应急管理重点工作,印发突发环境事件检验性演练岗位建功活动实施方案,组织全市生态环境部门召开动员培训视频会,做好重要时期的生态环境应急值守工作,积极开展环境风险隐患排查,妥善处置各类突发情况。

18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64项

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从严从实抓好中央第六轮巡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等反馈问题整改。

严格按照中央督察办和市委市政府指示要求,完成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方案及阶段性进展情况的编制上报工作。同时保持整改工作不停顿、不断线,定期调度工作进展,现场抽查问题整改情况,按要求梳理并报送整改落实情况。

19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65项

结合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制定印发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工作措施,指导直属各单位制定具体落实措施。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指导各基层党组织制定本级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计划,扎实开展专题学习研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参加“永远跟党走”党史知识竞赛活动等,持续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讲党史活动。组织各基层党组织推荐“两优一先”,表彰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

20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66项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更多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

对外公开《北京市生态环境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情况报告》,编写2021年北京市生态环境法治建设重点工作。组织“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岗位建功竞赛活动,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组织开展全市生态环境系统《行政处罚法》视频培训会,举办《北京市生态涵养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条例》《固废法》《排污许可条例》等学习讲座,联合开展“六·五”世界环境日普法宣传活动。

21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67项

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工作监督,自觉接受市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市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市政协提案。自觉接受司法监督。

按要求完成向市人大城建环保委报告工作。积极开展出庭应诉工作,努力化解生态环境行政争议。认真办理行政复议案件,做好被复议案件答复。强化督查考核,加大宣传力度,做好报送全国第二批十大典型案例工作,推进编制2021年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工作计划。

22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72项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提高“七种能力”要求,加强公务员教育管理,引导激励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奋发有为建功新时代,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以提升干部履职能力为目标,选派干部参加市委组织部、生态环境部举办的任职培训、专题培训,筹备干部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督促落实业务能力建设计划,持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继续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讲党史活动, 表彰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

23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73项

完善各级各部门分工协作责任机制,加大督查力度,优化绩效考核,构建上下贯通的抓落实体系,坚持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提高政府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

结合专项考评部门意见对我局年度日常履职工作事项清单进行修改完善,进一步明确年度任务和任务目标、责任分工。根据市政府办公厅统一部署,编制污染防治攻坚战专项考评日常履职清单。按要求对市政府绩效管理日常考评工作机制研提意见。

24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74项

坚持政府过“紧日子”,压减非紧急、非必需项目支出,调整优化支出结构。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推进全成本预算绩效管理,完善预算支出标准体系,健全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配合市财政局做好2021年部门预算批复,督促各处室、各单位做好预算执行工作,统计并通报了6月份预算支出进度,坚决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加快资金支出进度。

25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76项

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一步精简会议文件,切实为基层减负。

一是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强化“四风”建设,严格开展日常廉政监督。二是加强发文质量管理,严控发文数量,确保下发基层的文件只减不增。做好公文服务,完善公文制发清单及流程,通过前端严管、过程严控、事后通报的形式,持续推进精简提质。三是加强会议计划管理,进一步改进“会风”,统筹组织好局内重要政务会议,坚决落实好精简会议,并推进会议管理工作信息化支撑。

26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77项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多到一线解决实际问题,多到改革开放前沿学习先进经验。

以解决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打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等面临的现实紧迫问题为导向,制定了年度调研工作计划,对今年全市生态环境系统调查研究工作开展部署安排,目前各项课题均按计划开展,进展顺利。

27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78项

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化廉政风险防控,深入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强化常态化“经济体检”结果运用,坚决惩治各领域腐败问题,树立干部清正、政府清廉的良好形象。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推进每月廉政视频教育,组织召开青年干部家风学习教育主题活动启动会暨家风专题讲座报告会,积极开展节前教育、实地学习,强化“四风”建设。编发新时代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应知应会学习手册、纪检法规制度实用手册、典型案例读本等,深化廉政风险防控。严格日常廉政监督,完成上半年监督执纪问责每月情况汇总上报。

分享到:

  • 北京生态环境微博

  • 北京生态环境微信

  • 环境监测

  • 京环之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