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本站
  • 搜全网
热门查询:车型排放标准查询4-131106153059进京车辆环保审核4-131106153059
当前位置 > 首页 > 首页 > 详细信息
北京市生态环境局承办2020年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一季度落实进展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20年05月18日 字体:【

序号

任务来源

任务名称

进展状态

1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7项

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较2015年下降20.5%。

研究制定了2020年应对气候变化重点工作计划和2020年碳市场工作方案,发布了2019年碳排放重点排放单位和一般排放单位名单,推进二氧化碳减排工作。

2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9项

尽最大努力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

大气环境质量方面,围绕打赢蓝天保卫战2020年行动计划,以创建精细化示范区为目标推进重点地区治理工作,以协同立法为突破持续推动移动源监管精准化,坚持方向不变推动扬尘管控精细化、问题导向实施挥发性有机物治理专项行动,各项任务措施按节点、按要求推进。一季度,本市PM2.5平均浓度52微克/立方米,同比持平;优良天数74天,同比增加10天;空气重污染7天。水环境质量方面,地表水国家考核断面I-Ⅲ类水质断面比例为52%,动态达到年度目标要求。全市土壤环境质量总体良好。

3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1项

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规划自然资源领域问题整改。加强规划自然资源领域约束监督,构建面向实施、城乡统管的规划管理机制,建立市区两级规划权责清单,明确权责边界、流程和标准,健全科学编制规划机制和公众参与社会监督制度。

持续推进北京城市总体规划落实,印发实施了《北京市污染防治攻坚战2020年行动计划》,将蓝天保卫战相关措施纳入其中,一季度本市PM2.5浓度为52微克/立方米。推进生态保护红线相关工作,与市规划自然资源委沟通生态保护红线评估优化和勘界定标相关工作。做好生态损害赔偿制度试行,持续推进8项配套制度落实和案例实践,积极对接规自委等单位解决案例推进难点问题,主动与各区沟通督促案例线索挖掘。

4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6项

巩固“散乱污”企业治理、“开墙打洞”、违法群租房整治等成效。

梳理往年工作中的经验和不足,编制2020年“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工作指南,从进一步落实责任、严格标准、加强回头看等方面对各区工作进行指导。各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对“散乱污”企业开展摸排整治。

5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41项

加强与廊坊北三县协同发展,合力做好交界地区环境治理和生态管控。

一是印发年度生态环境执法重点工作,对通武廊地区环境执法联动工作提出具体要求。通州区生态环境局与武清区和廊坊市生态环境局就2020年联动执法工作进行了会商。二是初步确定北京轨道交通平谷线征求“北三县”相关部门意见。三是组织学习《北京市通州区与河北省三河、大厂、香河三县市协同发展规划》,研究落实相关要求。

6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136项

继续打好蓝天保卫战。积极面对减排难度持续增大的挑战,坚决完成三年行动计划目标任务。

一季度,本市PM2.5平均浓度52微克/立方米,同比持平。移动源法制化治理不断强化。京津冀三地人大审议通过《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污染防治条例》,将于5月份正式实施。稳步实施轻型汽油车和重型柴油车国六(B)排放标准。为加快老旧高排放车淘汰。积极创建城市精细化治理示范区。聚焦扬尘、机动车、餐饮业等突出问题,东城区、西城区、通州区根据辖区特点,构建“1+N(行业)+X(街道)”城市精细化治理体系。持续推进扬尘管控精细化。完善施工扬尘在线视频监管平台,发布实施施工工地扬尘视频监控和数据传输技术规范。对平原区1800余条道路、城六区典型工地出入口两侧道路开展尘负荷监测评估。利用卫星遥感技术“每月一拍”,及时掌握裸地变化情况。全面启动挥发性有机物(VOCs)专项治理。印发实施机动车维修业喷烤漆污染整治方案。35家VOCs年排放量较大的企业纳入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名单。完成12家一般制造业和污染企业调整退出。

7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137项

实施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污染防治条例。

研究编制《北京市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污染防治条例》解读培训方案,修订移动源执法规定、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管理办法,起草了移动源远程排放管理车载终端安装管理办法(试行)、非道路移动机械编码登记管理办法;会同市公安交管局研究机动车数据共享、上路行驶超标车非现场执法证据移送相关规定。

8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138项

全面实施国六(B)排放标准。

严格国六排放标准环保车型目录技术审核,及时发布符合国六排放标准的车型目录,截至3月底,共发布国六标准车型目录4批,共计1198个车(机)型。在新车注册登记环节加强环保配置检查。制定了国六排放标准车辆的监督抽查方案并开展监督抽查,督促车辆生产企业开展车辆排放自查。

9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139项

严格执行国三标准柴油货车全市域限行政策。

截至3月底,全市生态环境部门现场判定进京的外埠国三车辆1505辆次,现场判定本地国三柴油车728辆次。为加快老旧高排放车淘汰,印发实施《北京市进一步促进高排放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方案(2020-2021年)》。

10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141项

落实非道路移动机械低排放区政策。

起草了《北京市非道路移动机械登记管理办法(试行)》(草案),并公开征求意见。制定了《2020年移动污染源监管工作方案》,并组织全市生态环境部门召开2020年全市移动源污染监管工作部署会,对非道路移动机械低排区执法检查的相关工作进行了部署。

11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142项

加强扬尘管控,继续开展降尘量及粗颗粒物监测评估,压紧压实各级扬尘污染防治责任。

克服疫情影响,持续开展粗颗粒物浓度、道路尘负荷、裸地遥感等监测,依据监测结果,对指标排名靠后区域,以电话及视频会等形式开展调度。督促市住房城乡建设委牵头整合并完善包含各行业的施工工地扬尘视频监管平台,并强化平台的运维及使用。

12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143项

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治理专项行动,严格实施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标准,加大对石化、印刷、汽修行业及重点餐饮企业挥发性有机物专项检查。

制定了VOCs重点排放行业专项执法检查工作方案、餐饮业专项执法检查方案,组织召开了2020年生态环境执法工作部署视频会,对2020年挥发性有机物执法检查工作进行部署安排。各区按照专项要求,对相关单位开展检查。

13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145项

强化空气重污染应对,积极推进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联治。

一是做好空气重污染应急应对。一季度,本市共发生3次、7天重污染过程,均为在极端不利气象条件下以区域传输为主的污染过程。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办公室积极应对污染过程,做好污染过程原因解读,积极回应公众关切。春节和元宵节前,积极对接市烟花办,并向成员单位下发《关于加强2020年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管控做好空气重污染应对的通知》(京气应急办〔2020〕1号),要求各区加强烟花爆竹管控力度。二是做好重大活动筹备服务保障工作。深入落实“一微克”行动,力争早实施、早减排、早见效,加强沟通对接,做好保障相关工作。

14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146项

开展市级生态环境保护例行督察、专项督察和日常督察。

一是完善督察制度规定。出台实施《北京市贯彻<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规定>实施办法》。二是筹备例行督察和专项督察,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开展前期准备工作。三是加强调度。继续督促第一轮中央和市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并做好问题线索梳理等工作。

15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152项

持续开展雨污合流综合治理,严厉查处河道沿岸超标排污和偷排污水行为,巩固黑臭水体和入河排污口治理成效。

组织各区开展水环境专项执法检查,严厉打击超标排污和偷排污水等环境违法行为。截至3月31日,全市累计查处涉水环境违法行为28起,处罚金额240万元。

16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153项

加强重点地块风险管控,完成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详查。

进一步完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中污染地块监管机制;疫情期间做好重点地块开发保障工作。

17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37项

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做好政府工作,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创新行政方式,提高行政效能,扎实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政务服务方面,完成第三方评估方案以及可视化办事指南招标文件编制、发售,下一步将按照流程开展开评标工作。除涉密等特殊事项外,市级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深度已实现全部达到四级(含)以上。执法监管方面,从4月开始每月组织各区对空气质量排名靠后的乡镇开展“点穴”执法,促进空气质量改善。信访方面,截至3月底,共受理、转交生态环境诉求1.6万余件,均在规定时限内办结。“接诉即办”工作在2020年2月首次书记月度点评会上,以“三率”100%成绩综合评分名列第一。

18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38项

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始终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作表率,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建立健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长效机制,坚持不懈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完成局党组2019年工作报告等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工作。印发了2020基层党建工作要点,并指导各基层单位计划安排年度党建工作。印发了2019年局系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市委贯彻落实办法情况的报告和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情况的报告。

19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40项

严格机构编制管理,提高统筹使用各类编制资源的能力。

严格按照机构编制条例规定和市委编办有关要求做好机构编制管理工作,注重加强统筹,盘活现有编制资源。

20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41项

坚持政府过“紧日子”,对一般性支出和非重点项目支出分别按照3%和10%的幅度压减,推动全成本预算绩效改革向公用事业、转移支付、行政运行等领域拓展。推进市区收入划分改革,完善转移支付政策体系。

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在2020年预算中压减相应经费。印发局系统预算执行通知,组织系统各部门按要求启动了项目政府采购工作。汇总分析2019年对区污染防治转移支付资金的使用情况,初步与各区进行沟通,了解污染防治工作相关资金需求。

21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42项

组织开展重大专题研究,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弘扬专业精神,善于运用新理念、新技术、新方法,提高政府服务和治理效能。

组织召开了“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前期研究第三轮视频调度会,分七批次完成土壤、农村、大气、产业等专题的调度,推进深入研究全市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重要约束性指标,提出科学合理的目标及切实可行的措施。组织开展规划文本、规划研究相关工作。

22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43项

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和市委贯彻办法,紧盯“四风”新动向,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无会周”“无会日”等做法,规范各级各类督查考核,切实为基层减负。建立政务服务绩效由企业和群众评判的“好差评”制度,推动各级政府增强服务意识、夯实服务责任。结合职务职级并行改革,进一步关心关爱干部,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建功新时代。

一是加强工作统筹谋划。统筹各项重点任务,明确年度重点任务,组织制定落实预案并严格推进落实。二是扎实稳妥推进公务员职务职级并行有关工作,结合工作需要和队伍实际,分批有序做好公务员职级晋升有关工作。研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有关措施。
三是加强作风建设。结合防疫工作,组织对各单位防疫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抽查,确保各项制度落实抓好;要求各单位落实好防疫资金使用,做到专款专用。

23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44项

进一步加强廉政建设。坚持以上率下,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健全政府系统管党治党责任层层传导机制。

结合防疫工作,及时组织局系统纪检干部认真落实好中央、市委、局党组的防疫要求,要求传达到全体干部职工,确保政令畅通;组织系统纪检干部认真履职,协助本级党委(总支、支部)落实好防疫措施,确保“零感染”目标顺利完成;按计划抓好每月的廉政教育和监督执纪问责情况梳理汇总。

24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46项

大力推进审计全覆盖,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

拓展审计广度和深度,结合工作实际研究草拟了内部审计工作方案。

25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47项

聚焦重点领域、重要部门、关键岗位,强化廉政风险防控,严肃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机关纪委对各单位防疫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抽查,确保各项制度落实抓好;要求各单位落实好防疫资金使用,做到专款专用,并对防疫资金使用和防疫物资的采购、分发、使用情况进行专项检查;按计划抓好每月的廉政教育和监督执纪问责情况梳理汇总。

分享到:

  • 北京生态环境微博

  • 北京生态环境微信

  • 环境监测

  • 京环之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