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本站
  • 搜全网
热门查询:车型排放标准查询4-131106153059进京车辆环保审核4-131106153059
当前位置 > 首页 > 首页 > 详细信息
北京市生态环境局承办2022年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上半年落实进展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22年07月04日 字体:【

  根据《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2年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清单>的通知》(京政发〔2022〕5号),2022年,市生态环境局作为主责单位共承办33项任务。上半年进展情况如下:

序号

任务来源

任务名称

进展情况

1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4项

全面落实可持续性计划和碳中和实施方案,实现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碳排放全部中和的目标。

已与北京冬奥组委相关部门沟通,支持本届冬奥会、冬残奥会全面实现了碳中和目标。

2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6项

精准开展气象预报服务,完善极端天气应对预案。深入开展大气污染防治,严格管控污染物排放,落实区域联防联控各项要求,全力保障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空气质量。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空气质量保障任务顺利完成。赛事期间,北京市PM2.5平均浓度分别为36微克/立方米,同比分别下降56.1%。

3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9项

一体推进冬奥防疫和城市防疫,严格落实赛时进出京等管控措施。做好与张家口疫情防控政策衔接,确保人员安全顺利往返。

按照局机关考勤管理办法及离京报备制度,做好上半年离京报备统计工作。对离京报备执行情况进行抽查。

4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17项

坚持把总规作为城市发展、建设、管理的基本依据,大力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

按照市规划自然资源委要求,积极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实施方案我局相关年度工作目标任务,按计划编写并报送第一主责任务半年进展情况。

5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35项

实施构建现代化首都都市圈重点任务工作方案,统筹落实通勤圈、功能圈、产业圈清单任务。

一是加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会同周边地区全力应对3次区域污染过程,督促市级相关部门、各区严格落实应急减排措施。二是深化水环境联保联治,配合牵头部门完成新一轮密云水库上游潮白河流域水源涵养区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协议会签。三是落实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污染防治条例,会同交界地区开展生态环境联动执法。

6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38项

深化区域生态环境协同治理,做好重污染天气应急联动应对。实施京冀密云水库水源保护共同行动,完善官厅水库水源保护区联合综合执法机制,推进官厅水库生态修复、永定河综合治理。

  • 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天津市生态环境局、河北省生态环境厅联合召开京津冀生态环境联建联防联治工作协调小组第一次会议。

2.做好污染过程应对。坚持“抓早、抓小、抓细”,分时段采取差异化管控措施,全力应对3次区域污染过程。

3.完成密云水库流域6月水质监测,1-5月密云水库流域水质稳定保持Ⅱ类及以上;完成官厅水库流域6月水质监测,1-5月官厅水库水质为Ⅳ类(氟化物超过III类标准),入库支流妫水河谷家营断面水质为Ⅱ类;完成大清河、潮白河等流域6月水质监测;配合推进横向生态补偿工作。

4.组织各区落实联合联动执法机制,与相邻市区县开展联合联动执法检查,共同打击区域内或交界处生态环境违法行为。

7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85项

推进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推动北京绿色交易所升级为面向全球的国家级绿色交易所,推动设立碳金融机构,创新发展绿色债券、绿色股权投资。

我局与生态环境部持续沟通对接,按照部里总体要求做好相关配合工作。

8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123项

打造“无事不扰、无处不在”的“6+4”一体化综合监管体系,推进“风险+信用”分级分类监管,规范综合执法,建立全市统一、按需共享的市场主体信用库,围绕风险识别、评估、预警、防范全流程开展动态风险管理,针对不同级别监管对象,实施差异化精准监管。

持续做好环保领域信用信息的归集、公开、共享,实现环保信用信息在公共信用中的共享共用。结合生态环境监督执法“双随机、一公开”和正面清单等制度,针对不同类型的监管对象,采取差异化监督执法措施,提高监管效能。

9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124项

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在餐饮、物流等9个领域基础上拓展到20个以上领域实施场景化综合监管措施,加强跨部门联合监管执法,提高“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比例。

一是全面梳理试点场景中涉及生态环境领域的法律法规内容,制定部分试点场景生态环境领域的综合监管手册或统一检查单,为各牵头单位制定整体制度提供支撑。二是针对重点源类,结合日常监管重点提出分级分类指标建议,配合制定相关领域一体化综合监管方案,深度配合牵头单位开展试点和联合检查工作。

10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156项

坚持节约优先,以科技创新为牵引,大力开展节能全民行动,稳步推进碳中和行动。完善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机制和政策体系,研究本市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实施意见及分领域分行业实施方案。完善碳排放权交易机制,夯实重点碳排放单位减排责任,开展低碳学校、低碳社区、低碳建筑创建活动,倡导全社会节能节电,构筑绿色低碳全民共同行动格局。

发布2021年度北京市重点碳排放单位和一般报告单位名单,部署本市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年度工作。部署本市参与全国碳市场工作。

11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160项

持之以恒深化“一微克”行动,严格实施国四非道路移动机械和国六b机动车排放标准。

1.全市落实《北京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2022年行动计划》,聚焦NOx和VOCs,深入实施“一微克”行动。一是开展氮氧化物减排专项行动。积极推进新能源车推广工作,推动核心区燃油锅炉改造和浅山区散煤清洁能源替代工作。二是实施挥发性有机物(VOCs)专项治理行动。开展汽车制造和印刷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修订,并公开征求意见。组织开展鼓励夏季夜间装卸油和夜间加油工作。三是加强城市精细化治理。每月对各区、各街道(乡镇)空气质量等情况进行排名通报。发挥施工工地视频监控作用,加强施工工地扬尘管理。加强季节性农田和裸地扬尘治理。推广保护性耕作技术,推进全市“揭网见绿”工作。

2.做好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环保审核,定期发布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环保目录。

12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161项

深度治理挥发性有机物,对全市排放量超过5吨的重点企业开展强制性生产审核。

组织审核和报送清洁生产先进技术,指导调度各区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工作。

13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162项

深入推进施工扬尘、道路扬尘、裸地扬尘精细化管控,持续开展道路尘负荷监测,全市降尘量控制到5吨/平方公里·月左右(扣除沙尘影响)。

持续开展粗颗粒物、道路尘负荷、裸地遥感等监测,各部门持续加强管控各行业工地施工扬尘。

14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163项

实施重污染天气应急绩效分级管理,完善应急减排清单,努力减少重污染天数。

助力企业提升重污染天气绩效评级。对国家重点行业绩效评级低的C、D级企业开展实地帮助指导,对包装印刷和工业涂装行业开展绩效评级培训。

15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164项

动态更新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名录,强化重点单位监管。

相关区按要求更新了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名录,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召开培训会,指导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开展土壤污染隐患排查、土壤自行监测。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按要求开展土壤污染隐患排查。

16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169项

优化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连通性和安全性,制定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规划、野生动物栖息地规划和湿地保护修复三年行动计划,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示范区20处、保育小区100处。

组织编制《北京市生物多样性保护规划(2021年-2035年)》,并按要求修改完善。

17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171项

实施生态安全格局专项规划和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加强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完善体制机制,加强法制建设,提高管理水平和效能。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配合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开展生态安全格局专项规划和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文本及实施意见的编制工作,两项规划已经市政府正式印发。我局继续根据相关分工与工作要求,在涉及我局职责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土壤污染防治等方面,推进开展相关工作。

18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06项

深入落实推动生态涵养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的实施意见,制定生态涵养区补短板强弱项实施方案,完善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研究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相关政策,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巩固深化结对协作,构建生态涵养区适宜产业发展政策体系。

1.配合市发改委编制生态涵养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相关重点任务计划和平原区与生态涵养区结对协作重点工作,现已经市委生态文明建设委印发实施,配合成立了生态涵养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工作专班,并按照相关要求,根据分工持续开展涉及我局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等相关工作。2.配合市财政局组织召开专题会,就关于深化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内容研究讨论,开展第二次征求意见。

19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77项

实施重点行业领域事故控制目标管理,完成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任务,聚焦交通运输、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密闭空间等重点行业领域,做好隐患问题排查整改,坚决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一是根据市安委会统一部署,制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涉及我局任务2022年度目标任务清单和2022年监督检查计划,配合市安委会完成国务院安委会2021年度省级政府安全生产和消防考核。二是持续推进危险废物专项整治,强化危险废物环境监管,按照年度执法检查计划组织全市对相关企业等开展环境执法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坚决打击涉及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行为。

20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96项

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一是召开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对新年度局系统政治建设作出部署安排。二是按照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局党组分专题开展学习。三是明确局系统基层党组织上半年重点学习内容,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21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97项

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切实把建党百年庆祝活动收获的宝贵精神财富转化为前进动力。

一是结合党建工作暨落实组织生活制度情况检查,调研了解“一支部一品牌”创建工作,重点调度直属单位“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开展情况。二是各基层党组织围绕庆祝建党101周年,克服疫情影响,利用线上形式开展红色资源云参观等主题党日活动。三是持续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讲党史”“党员讲微党课”活动,计划邀请部分基层党组织书记于“七一”前后为局系统全体党员干部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授课。

22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98项

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持续推进中央第六轮巡视、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

依据整改方案,各项任务有序推进。按照要求,对外公开北京市贯彻落实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反馈意见整改情况报告,后续持续督促各项任务有效落实。

23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99项

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工作监督,自觉接受市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市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市政协提案。

一是配合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执法检查汇报及调研相关工作。二是认真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统筹制定局内建议、提案分办方案,积极充分与市政府办公厅、代表委员以及相关委办局沟通协调,按时办结第一阶段会办意见。

24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301项

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城市更新、公共文化服务、乡村振兴、未成年人保护、土壤污染防治等重点和新兴领域立法,注重通过“小切口”立法解决实际问题。

本市土壤污染防治条例立法工作,正在按计划稳步推进中。

25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302项

深入推进综合执法改革,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不断提高执法的规范性和透明度。加强行政执法协调监督,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广轻微违法免罚和初次违法慎罚清单制度,推进科技执法。

一是按照计划逐月推动执法工作落实,组织完成“冰雪行动”、第一轮点穴等重大执法行动。二是严格落实执法规范和三项制度要求,规范公示年度综合执法检查计划和每月随机抽查工作开展情况。

26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305项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多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把时间和精力更多用在察实情、办实事、求实效上。

按照年度重点课题计划,调度课题进展,特别是针对上半年应结题的课题进行重点调度,目前均正在按计划推进。

27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306项

完善抓落实工作目标责任和考核体系,健全专班推动工作机制,严格绩效考核管理,进一步提高政府效能和服务水平。

一是研究确定我局年度重点任务。二是加强专项工作督办,印发督查通知单进行重点督办。三是完成2021年度绩效考评。四是加强2022年绩效管理统筹。

28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309项

推动“局处长走流程”专项活动向全人员、全领域、全环节拓展深化,认真查找和解决政策落地痛点难点,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已制定印发生态环境领域“局处长走流程”专项活动方案,正式启动生态环境领域“局处长走流程”工作。

29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312项

始终坚持政府过紧日子,厉行节约,严格控制政府机关运行成本。深化全成本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将成本绩效管理拓展到区、到街道(乡镇),加强重点领域成本绩效分析,持续推进保障城市运行的公共服务领域降本增效,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加强市级财政统筹,提高区级财政管理能力。

一是组织召开局系统2022年度财务审计工作会,坚决落实过“紧日子”厉行节约要求,大力宣贯成本绩效管理理念和要求。二是定期监控政府机关运行经费执行情况,严格控制政府机关运行成本,

30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315项

建设学习型政府,加强政府工作人员教育培训,不断提高综合素养和专业化能力。

一是全面梳理局系统人才情况,深入开展直属事业单位人才工作调研,研究市级支持政策。二是积极做好市级人才项目申报推荐,完成突出贡献人才、青年北京学者申报。 三是落实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安排,局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有序开展教育培训工作,突出抓好政治理论教育,统筹推进综合能力培养,精准开展专业化能力培训。

31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316项

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市委实施意见,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继续精文简会,持续为基层减负。

一是纠治“四风”。严格执纪办案,强化警示教育;加强工作的检查,督促落实。二是日常监督,运用“四种形态”精准监督执纪。 三是廉洁文化。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坚持每月一次廉政视频教育、重要节日和重大事项专项教育,坚持开展有针对性的警示教育。四是疫情防控。组织学习贯彻《北京市纪委监委印发关于进一步严明疫情防控有关纪律要的通知》精神;对直属单位进行实地检查;对居家办公期间的履职办公、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等督导提醒。五是精文简会,在公文审核、会议材料质量中严格把关,定期通报发文、会议材料质量及计划完成情况。

32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317项

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

一是加强部署推进。组织召开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制定局党组关于2022年度局系统全面从严治党重点任务安排;专题研究局系统上半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二是强化监督检查考核,对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好整改和进一步履责提出明确要求;对局系统基层党组织开展2022年上半年组织生活制度落实情况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现场指出、当面反馈、督促解决,切实压紧各级责任。

33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320项

强化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持之以恒抓好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永葆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

一是强化监督执纪,坚持对“四风”问题抓早抓小,运用“四种形态”精准监督执纪。二是加强教育引导,教育局系统党员干部打牢拒腐的思想根基。三是严格监督落实,加强工作检查,督促工作落实。

分享到:

  • 北京生态环境微博

  • 北京生态环境微信

  • 环境监测

  • 京环之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