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本站
  • 搜全网
热门查询:车型排放标准查询4-131106153059进京车辆环保审核4-131106153059
当前位置 > 首页 > 首页 > 详细信息
北京市环境保护局2018年绩效任务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18年05月25日 字体:【

序号

年度任务

任务目标

1

制定实施新一轮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

根据生态环境部总体部署,按照生态环境部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作战计划,制定本市2018-2020年蓝天保卫战行动计划。

2

启动《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修订工作。开展北京市移动源污染防治条例的立法调研。

完成调研,形成《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调研报告、北京市移动源污染防治条例的立法调研报告。

3

研究建立排污单位的信用信息记录,完善信用信息共享应用机制。

建立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管理工作机制,确定企业环境信用评价标准及评价方法

4

深入开展区域大气、水污染联防联控和生态环境保护,协调推动潮白河、北运河等跨界河流水环境治理。

筹备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会议,总结2017年水污染防治协作小组工作;配合建立京津冀大气机构;开展廊坊、保定两市2017年大气污染治理项目绩效评估;形成密云水库上游潮白河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及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

5

实施环保技改工程和污染物达标排放行动计划,全面治理挥发性有机物污染。

1.组织各区实施环保技改项目。
2.组织各区开展对印刷、家具、汽修、医药、电子、机械等重点行业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合规性专项检查。
3.完成石化行业重点企业储存、装卸等环节油气回收装置安装、高压料仓废气深度治理、轻油罐区10个柴油储罐挥发性有机物治理、170蒸吨锅炉氮氧化物深度治理等重点工程,针对重点环节开展4轮泄露检测修复;完成顺丁橡胶、丁苯橡胶、稀土橡胶装置后处理尾气排放口安装挥发性有机物在线连续监测系统,并与环保部门联网;在厂界安装挥发性有机物环境自动监测设施。

6

落实污染物总量减排要求,制定实施方案,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氨氮等主要污染物减排比例达到国家要求。

落实污染物总量减排要求,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氨氮等主要污染物减排比例达到国家要求。

7

对重点企业严格排污许可证管理,实现“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

按国家要求完成陶瓷制品制造、屠宰及肉类加工行业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并强化证后监管。加大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一般制造业和污染企业淘汰退出力度。组织各区加强“散乱污”企业排查治理,实现“动态清零”。

8

会同市统计局组织开展第二次污染源普查。

1.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完成北京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的清查建库工作。
2.组织各级普查机构进行入户调查,全面开展污染源普查工作。
3.开展污染源普查培训和宣传工作。

9

加强大气污染成因研究和来源识别,发布新一轮北京地区细颗粒物来源解析结果。

开展新一轮精细化PM2.5源解析工作,并按照环保部要求发布源解析结果。

10

完成市、区两级水环境承载能力现状评价。

完成市、区两级水环境承载能力现状评价报告。

11

完善饮用水水源地环境应急管理。

在2017年工作的基础上,持续推进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的编制和备案,2018年年底前,完成市级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应急预案备案率50%。

12

开展地下水污染专项调查和污染溯源,进行地下水污染风险评估,排查环境风险大、严重影响公众健康的污染场地。

完成地下水污染风险评估报告。

13

加强大运河沿线水环境监测,及时掌握水质状况,为推进大运河保护提供支持保障。

开展大运河沿线水环境监测,评价分析水质状况。

14

细颗粒物年均浓度力争继续下降。

组织实施《北京市蓝天保卫战行动计划》,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措施有效落实,推动各区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全市细颗粒物年均浓度力争继续下降。

15

基本实现平原地区“无煤化”。

配合市农委完成450个村无煤化。

16

加强土壤污染防治,完成全市农用地土壤污染详查,推进污染地块风险防控与治理,组织开展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的监管工作。

印发北京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2018年任务分解、土壤环境重点监管企业名单等文件;农用地土壤污染详查完成采样、监测,上传环保部系统;联合相关部门印发加强污染地块再开发利用联动监管的通知,更新污染地块名录。

17

把高排放车治理作为重中之重,严格落实高排放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禁行限行规定。

1.市环保局会同市财政局、市交通委等相关部门,监督第三方交易平台做好高排放老旧柴油货运车补助资金审核发放工作。
2.对于交管部门执法的重型柴油车,环保部门做好排放检测,并将超标车辆移交交管部门处罚。
3.各区组织开展非道路机械排放执法,市环保局定期通报各区处罚情况。

18

会同相关单位研究建立机动车排放在线监控平台。

完成机动车排放在线监控平台的建立研究工作并完成阶段性研究报告。

19

从严查处尾气排放超标车辆,组织有针对性的入户执法检查,有效管控建筑垃圾运输车辆尾气排放。

组织各区对2017年3次以上超标车逐一进行入户检查;对2次超标车进行入户抽查。对2018年排放超标未及时整改的车辆加大执法力度,进行入户检查。各区依托区城管委牵头的建筑垃圾运输车联合执法机制,从严查处排放超标等违法违规行为。

20

加快进京路口机动车排放检查站标准化建设,提升执法检查工作水平。

做好38个进京口机动车排放检测仪器配置工作,为相关区环保局配备执法设备和服装。

21

会同市住房城乡建设委,组织北京新机场建设指挥部、北京新机场各航空公司、各驻场保障单位等做好新能源等车辆和机械设备的采购工作(除特种车辆和特殊设备外)。

协调新机场办,推动北京新机场指挥部做好新能源等车辆和机械设备的采购工作。

22

完成年销售汽油量大于2000吨(含)的加油站油气回收在线监控改造。

完成288座年销售汽油2000吨(含)至5000吨加油站油气回收在线监控改造工作。

23

组织第三方机构对油品、车用尿素的达标率、查处率等指标进行检查评估并定期通报。

组织第三方机构对油品、车用尿素进行检测并形成报告,同时定期通报。

24

严把机动车排放年检关。

组织各区以《北京市机动车检验检测机构记分制管理办法》为抓手,深化市、区两级监管体系,对发现检测机构的作弊行为,联合相关部门依据法律法规予以记分并处罚。

25

认真落实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

依据空气重污染预警级别,组织落实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中的应急措施;及时发布相关信息,积极回应市民关切,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切实做好空气重污染应对。

26

有效管控裸地扬尘、道路扬尘、施工扬尘,减少扬尘污染。依托施工工地扬尘在线监控系统,加强对各类扬尘源污染监控,并定期组织通报监测结果。每季度组织对扬尘有关情况进行通报。

配合市有关部门严格控制扬尘污染,依托施工工地扬尘在线监控系统,加强对各类扬尘源污染排放监控,并定期通报监测结果。

27

继续实施以大气环境质量改善为导向、与大气污染治理力度相匹配的市对区资金转移支付政策。

继续执行2017年出台的《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转移支付资金暂行办法》,配合市财政局下达2018年专项转移支付资金。

28

会同市财政局牵头研究制定高效油烟净化设施推广使用鼓励政策。

会同市财政局研究制定高效油烟净化设备推广使用鼓励政策。

29

继续开展有奖举报活动,鼓励公众通过12369热线举报环境污染违法行为。

拓展有奖举报渠道,对公众通过有奖举报途径举报的环境违法案件及时受理、转办,对举报属实的按照标准进行奖励。利用电视、报刊、网站、微博、微信等媒体,广泛开展宣传引导,鼓励公众参与环境监督。按法定时限办结公众通过12369热线反映的环境信访和投诉举报诉求。

30

完成环保垂直管理改革,加强基层执法力量。

出台环保垂改方案,根据方案统筹推进相关机构职责调整、干部管理体制调整等工作。

31

加强全市省级以上工业园区监督管理,按照国家要求落实“一园一档”,确保污水处理设施和在线监控设施正常运行。

1.通过自动监控设施,对本市25家工业园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污染物排放情况进行监控,组织全市环保部门及时对异常情况进行调查,依法对违法问题和单位进行处理。2.通过双随机执法检查,组织全市环境监察执法部门每月检查工业园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和自动监控设施不少于2家,全年对25家单位检查一次,依法严厉查处检查中发现的各类环境违法问题。

32

会同市有关部门,制定并组织实施贯穿全年的环境问题执法检查方案,进一步完善联合执法、行刑衔接等机制。围绕不达标水体水环境质量改善,开展重点流域水环境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查处违规排污行为。

大气方面:编制工作方案,组织公安、交通、城管、质监、工商、农业、食药监、商务等部门开展执法检查,加大对挥发性有机物、散煤、机动车、油气油品、“散乱污”工业企业、餐饮企业、“三烧三尘”等领域或突出问题的执法检查力度,定期通报各部门执法检查情况;水环境方面:组织全市环保部门依据溯源台账,对北运河等12个流域持续开展入河涉水排污单位的执法检查;和公安部门的联合执法方面:继续深化联合执法等七项工作机制,联合公安部门继续开展贯穿全年的执法行动,严厉打击各类污染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定期通报联合执法检查情况。

33

严格落实建设项目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管理规定,对未取得污染物排放指标、污染物排放量未按要求减量替代的建设项目,一律不予许可。

严格审查新改扩建项目可能产生的环境影响,对于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未取得总量控制指标等项目,不予审批。

34

加快国家速滑馆、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国家雪车雪橇中心等新建竞赛场馆建设,启动国家游泳中心等现有场馆改造,推进水利、电力、气象、通信、交通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

按进度及需求推动国家速滑馆、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国家雪车雪橇中心等场馆及有关配套基础设施项目的环评审批及服务工作。

35

开展生态治理和修复。

组织金隅集团制定凤山矿生态治理修复方案。

36

规范监管程序和内容,分行业对辐射工作场所和活动类别进行监督检查,做到放射源监管全覆盖,辐射安全“全过程”管理。

全年完成400家次辐射工作单位的检查。

37

建立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网络。

完成市控土壤环境监测点位设置。

38

推进各区、街道(乡镇)颗粒物监测网络建设,定期对颗粒物监测结果进行通报、排名。

建设覆盖各区、街道(乡镇)颗粒物监测网络。

39

按照河长制工作要求,组织开展河道水质监测和评价。

组织开展河道水质监测,向市河长办报送水质评价结果。

40

进一步健全完善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体系,研究制定电子工业等重点行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修订《在用柴油车加载减速烟度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在用汽油车稳态加载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加油站油气排放控制和限值》。

按照标准制修订程序,完成电子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初稿,完成《在用柴油车加载减速烟度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在用汽油车稳态加载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加油站油气排放控制和限值》初稿。

41

梳理总结大气污染治理成效经验,通过友好城市交流、举办国际会议等方式,进一步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学习借鉴其他国家和地区在大气污染精细化治理方面的经验和措施。

通过友城和其他渠道,参加日本东京、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等机构组织的国际会议,并在北京举办第二届清洁空气论坛。

42

组织实施涉及冬奥会的公众参与行动,传播生态文明理念、绿色生活知识,创新开展“清洁空气.为美丽北京加油”主题系列活动,制作推出一系列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环保宣传视频,引导市民践行绿色生活方式。

                                                                     《北京空气质量播报》栏目每日在北京新闻频道播出电视专题片,《北京新闻》栏目每日播出空气质量信息,制作推出6集环保动画片《P在囧途》、20期调查体验类视频节目《AQ大调查》、6期人物微纪录片、6期科普类视频节目《环保大讲堂》。                                                                开展“清洁空气•为美丽北京加油”主题系列活动。                        在小学推动环境教育进课堂试点工作;举办中小学生环保演讲比赛活动;开展北京市第四批环境教育基地申报、评选工作;北京绿色行动宣讲团,全年宣讲达到100场以上。

43

综合考虑水环境质量及改善情况,按季度对各区水环境状况进行排名通报,强化督查考核,对各区政府实现水质改善目标和年度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核。

按季度向各区通报水环境状况排名。对各区政府2017年度水质目标和年度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核。

44

进一步完善各区、各街乡镇空气质量主要指标和行动计划调度等工作机制,定期对各区、各街乡镇PM2.5浓度进行排名、通报。

定期对各区、各街乡镇PM2.5浓度进行排名、通报。

45

深入开展环保督察,进一步压实各级各部门责任。

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对重点共性环境问题开展市级环保专项督察工作。

分享到:

  • 北京生态环境微博

  • 北京生态环境微信

  • 环境监测

  • 京环之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