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本站
  • 搜全网
热门查询:车型排放标准查询4-131106153059进京车辆环保审核4-131106153059
当前位置 > 首页 > 首页 > 详细信息
新时代新征程 为建设美丽北京贡献更大力量
来源:机关党委-机关党委党建工作处 时间:2023年03月24日 字体:【

新时代新征程  为建设美丽北京贡献更大力量

党的二十大代表,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党委书记、主任

刘保献

1

  作为来自北京生态环境领域的一名基层工作人员,我非常荣幸成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一名代表。在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所作报告,万分激动、振奋!党的二十大报告,站位高远、总揽全局、内涵丰富、催人奋进,是一篇体现新时代特征、切合当前实际、回应人民期盼、引领未来发展的好报告。结合工作及对报告内容的学习,我分享三点体会。

  一、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生态环境改善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战略高度,深入推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创造了举世瞩目的绿色发展奇迹。特别是当习近平总书记讲到“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我们的祖国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时,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作为一名生态环境领域的代表,在那一刻更是激动不已、感触更深。过去的十年,生态环境保护决心之大前所未有、生态环境保护力度之大前所未有、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之大前所未有。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这些变化和每个人的生活都息息相关,成为“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的生动体现。

  二、新时代新征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深入人心,充分昭示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之于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深远意义

  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尊重自然才能得到自然尊重的必然要求,是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必然要求。过往的十年发展历程与非凡成就,足以令我们欢心,带给我们信心,也激励着我们的雄心。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我们必将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

  三、接续奋进,以“北京蓝”为新起点,为建设美丽北京贡献更大的力量

  蓝天常伴,是北京市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改善最直接的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不懈努力下,北京市大气PM2.5从2013年的89.5微克每立方米下降到2021年的33微克每立方米,累计下降了63.1%,至此,北京市空气质量首次全面达标;2021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增加到288天,比2013年多112天,相当于每年比过去多享受4个月的蓝天。从“北京霾”到“北京蓝”,北京市大气污染治理成就也被中组部确定为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5个地方案例之一,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将这一巨大转变誉为“北京奇迹”。

  回顾伟大成就,催人奋发前进;展望伟大未来,矢志砥砺前行。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擘画了宏伟蓝图,指明了工作方向。作为一名基层党代表,我也将以此为蓝本,将大会精神带到工作一线,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深化“一微克”行动,进一步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积极发挥生态环境监测技术的“耳目”“哨兵”作用,以“北京蓝”为新起点,为建设美丽北京贡献更大的力量。

分享到:

  • 北京生态环境微博

  • 北京生态环境微信

  • 环境监测

  • 京环之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