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本站
  • 搜全网
热门查询:车型排放标准查询4-131106153059进京车辆环保审核4-131106153059
大兴区生态环境局扎实落实环评审批正面清单 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来源:生态环境部 时间:2020年09月20日 字体:【

  为落实《关于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积极服务落实“六保”任务,坚决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环厅〔2020〕27号)有关要求,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宣传引导作用,积极服务落实“六保”任务,促进全面完成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生态环境部政务新媒体平台现开设“帮扶案例”栏目,介绍各地生态环境部门落实“六保”任务、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两个正面清单”效能、帮助企业和地方政府解决环境治理方面问题和困难的典型案例,今天,我们推出北京市的典型案例第二篇,供大家参考借鉴,汲取相关经验。

  为贯彻落实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印发《关于做好环评审批正面清单相关工作的通知》(京环办〔2020〕43号)文件精神(以下简称“正面清单”),大兴区生态环境局提高建设项目环评审批效能,助推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

  一、创新实践,推进政策落地

  为做好对办事企业群众的接待服务,打消办事企业群众疑虑,促进政策有效落地,大兴区生态环境局“三步”法推进政策落地。第一步,抓好内部学习。为做好政策指导工作,大兴区生态环境局组织人员进行集中学习,梳理清单内容,研究落实办法。第二步,抓好全面宣传。通过官方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渠道,全面宣传正面清单内容,提高环评审批正面清单公众知晓率。同时针对大兴区企业集中的产业基地及工业园区,通过“企业微信群”等行业群推送相关政策,并及时解答政策内容。第三步,抓好主动指导。对接区内产业主管部门,主动联系涉及清单内的行业企业;结合日常执法检查,普及政策,提供服务;通过政务服务中心窗口,优先宣传正面清单内容,让咨询的企业“少跑不跑”。

71

7

  二、推动运用,助力政策见效—破解难题,促开工

  北京大兴临空经济区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过程中,在短短几年内完成从连片村庄到凤凰展翅再到如今的众多临空项目落地,得益于无数配套和重点工程的顺利推进,而工程的顺利推进又得益于各类改革政策的接连落地。

  为保证社会稳定和被拆迁人及时得到妥善安置,与噪声区安置房(榆垡组团)建设工程项目配套实施的5条主次干路工程,计划于2020年8月底前实现开工建设。“眼看就进8月了,现在这5条路的环评报告还没编制完成,8月底开工的目标您看怎么能实现啊”,北京新航城开发建设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刘轩焦急地望着大兴区生态环境局的审批人员。“别着急,您忘了,上次您报噪声区安置房(礼贤组团)那边5条路的时候我们给您介绍了北京市生态环境局新发布的‘正面清单’内容,像您今天说的这5个对环境影响总体可控,前期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重点工程,已经纳入告知承诺制审批实施范围,也就是在环评报告表编制完成后,咱们建设单位填写告知承诺书随报告表提交,我们的审批人员仅进行形式审查,材料齐全且符合要求的,将在10个工作日的公示期结束后不经评估、审查直接作出审批决定,时间上比法定时限能提前60%多呢。”“对对对,想起来了,这个政策好,当时的项目没这么急,我们就没选择,现在我们抓紧落实。”“您别着急,我们先跟您说说相关要求,您得确定环评报告和项目建设方案符合生态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随后,审批人员从选址选线、道路等级、周边敏感点的了解,到污染防治措施的制定和落实,经过近两个小时耐心、细致的指导讲解,项目负责人信心满满。项目将于近期上报,大兴区生态环境局的工作人员将派专人负责,确保在第一时间完成审批,助力项目依法合规的开工建设。

73

72

74

  三、总结经验,扩大政策效果

  形成“三落实一加速”工作法,全面推动生态环保工作中的“六保”任务。1.落实细化规定,开启“绿色通道”。2020年1-7月,约70个简易低风险项目受益于《细化规定》,免于办理环评手续。2.落实正面清单,提高审批效能。2020年1-7月,已对辖区内18个临时性疫情相关项目、约50个登记表项目进行豁免环评管理;辖区内1个项目实行告知承诺制审批,另有6个项目正在办理中。3.落实全程网办,实现审批“云服务”。创新“6个不见面”审批流程,线上指导,实现全程网办“跑零次”。2020年1-7月,24个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比例达100%,通过全程网办方式受理建设项目56件,许可办结37件。4.加速流程精简,压缩审批时限。在全市审批时限压缩50%的任务基础上,自我加压,办理流程做“减法”,审批管理做“加法”。2020年1-7月,环评审批项目平均用时约2个工作日/个,较全市5个工作日,提速60%。

分享到:

  • 北京生态环境微博

  • 北京生态环境微信

  • 环境监测

  • 京环之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