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本站
  • 搜全网
热门查询:车型排放标准查询4-131106153059进京车辆环保审核4-131106153059
环评正面清单给企业带来重大政策利好 “免-简-服”为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
来源:京环之声 时间:2020年09月21日 字体:【

  中央发布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要求以来,北京市区两级生态环境部门紧紧围绕“六稳”、“六保”任务,强力推进生态环境部部署的环评审批正面清单工作,从制度和实践两个层面,积极探索“免-简-服”审批模式,帮助企业化解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各种环评问题,有效提升了疫情期间环境影响评价应急服务保障能力和审批速度,截至6月底,全市1100余个项目豁免环评手续,审批或备案79个防疫项目,告知承诺制项目16个。以正面清单换取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赢得驻京企业的广泛赞誉。

  “免”拆除门坎,开启豁免审批通道

  上半年,北京市生态环境局依据生态环境部政策要求,制定实施本市环评审批正面清单,豁免环评审批项目成为正面清单的最大政策看点。生态环境部划定的10个行业30个小类项目,疫情防控期间符合国家和地方应急服务急需的临时性医疗卫生、物资生产、研究试验等三类建设项目,简易低风险工程等建设项目均在豁免之列。企业通过公开信息平台能够第一时间查询到被豁免审批的项目。

2

  疫情期间,大兴区18家企业急需改建、扩建原生产设施,投产口罩、消毒剂、快速检测试剂等疫情防护用品。按原建设项目审批要求,这些企业不仅要花费大量时间编制提交环评报告,而且至少需要等15个工作日才能获批开工建设。在急需防疫物资、时间不等人的窘迫情况下,生态环境主管部门紧急启动应急审批方案,按照正面清单豁免审批政策,对18家企业免于办理环评审批和备案手续,为企业生产防疫用品争得了时间和先机。投产后仅北京博辉瑞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一家企业,就可实现年产防疫用品8亿多件套产能,该企业3月19日投产以来仅医用外科口罩就向市场供应1.09亿只,有效缓解了市场上防护用品需求压力。

  7月20日,北京东方时尚驾驶学校股份有限公司通过一个咨询电话便豁免了新建机动车检测场环评审批项目。截至目前,大兴区对符合“百姓生活相关30类建设项目豁免环评管理”规定的约70个民生等项目实施豁免环评审批。

22

  “简”告知承诺,化解企业审批之苦

  告知承诺是环评审批主管部门与企业之间为履行环保主体责任而签订的事前约定行为,此举把以前需要双方耗费大量人力物力时间办理的审批程序简化为纸上约定。告知承诺制为企业复工复产赢得了更多时间,主管部门也为此赢得了监管主动权,从以往繁琐的审批程序里解脱出来,把主要精力用到事中事后监管上。正面清单对环境影响总体可控、受疫情影响较大、就业密集型等17个行业44小类项目,符合认定要求且疫情结束后仍需使用的医疗卫生、物资生产、研究试验等三类建设项目以及5000头以上的生猪养殖项目等实行环评告知承诺制。

23

  告知承诺制推行之初,平谷区生态环境部门就积极与辖区内多家年出栏量5万头以上的规模生猪养殖场建立密切联系,多次组织召开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推进会,邀请市环科院专家为企业详细解读生猪养殖项目环评政策、标准、工艺等相关内容,并第一时间以告知承诺的方式批复了新希望北京智能猪场、首农平谷原种猪场、大伟嘉3家企业,批复的这几家企业目前正在建设之中,另2家规模养殖场也在筹备之中。据悉5家企业建成后每年将向市场投放40多万头生猪。

  据北京市生态环境局行政审批处工作人员介绍,上半年以告知承诺方式批复的最大建设项目是北京福田戴姆勒怀柔工厂调整升级项目,该项目拟对怀柔三个生产重型汽车及发动机的厂区进行重组和升级改造,项目计划总投资约27.5亿元,环保投资1.2亿元,项目主要环境影响为废气、废水、噪声、固废。市生态环境局在认真审阅建设单位环评报告及建设过程中各项生态环境保护措施之后,经综合评估,认为该项目不利环境影响总体能够得到控制,符合正面清单中的告知承诺批复条件,便很快按此方式为企业办理了环评批复。通过采取告知承诺的审批方式,审批时限压缩50%,为企业节约15个工作日的审批时限,促进项目快速获得批复,迅速投入生产运营,为企业发展提供政策福利。

  “服”精准帮扶,给足政策活力

  豁免与简化不等于放手不管,主管部门在做好正面清单台账管理的同时,一方面坚持工作重心前移,指导建设单位优化选址选线、生产工艺和生态环境保护设施、措施,把生态环境隐患解决在前端。另一方面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主动跟进帮扶,帮助企业解决好自身无力解决的问题。对监管中发现隐瞒申报情况或申报承诺不实的,将直接撤销审批决定。

24

  北京力达康科技有限公司在年初新冠疫情发生后,公司紧急开启新企划,充分发挥企业在医疗器械行业的绝对优势,投入大量人资物力增产一次性隔离面罩和一次性防护口罩,全力支援疫情防控工作,成为赵全营空港C区工业园第一家口罩生产线。疫情期间,市场对医用口罩需求居高不下,该公司再次决定增产医用口罩项目,为帮助公司尽快通过环评,开启生产线,北京顺义区生态环境局第一时间派出由局领导带队的专项工作组,与企业签订告知承诺书,并现场指导和解决医用口罩生产必需品环氧乙烷的放置、有毒气体处理、污水管道运维、防漏水漏电设备安装、供暖设备安装等方面的棘手问题,最大限度降低环境影响风险。

  上半年顺义区生态环境局通过告知承诺方式审批并指导帮扶了4个疫情类项目,大大节约了企业的时间成本,相比原审批时限至少缩短了14个工作日,获得指导帮扶的企业也解除了环评的后顾之忧。企业在获得政策支持和帮助的同时,也将正能量反馈给社会,疫情期间力达康科技有限公司在全力生产防疫物资的同时,还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为武汉一线及各地医疗机构、行政机关捐赠大批防护用品。

分享到:

  • 北京生态环境微博

  • 北京生态环境微信

  • 环境监测

  • 京环之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