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本站
  • 搜全网
热门查询:车型排放标准查询4-131106153059进京车辆环保审核4-131106153059
房山区生态环境局为房山复工复产按下“加速键”
来源:环保房山 时间:2022年06月08日 字体:【

  为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力有序有效服务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优化营商环境,以实际行动助力房山高质量发展,房山区生态环境局迅速落实房山区区委区政府关于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复工达产的部署要求,深入研究、多措并举,为辖区企业复工复产、复工达产按下“加速键”、保好驾、护好航。

  一、专题会议研究

  6月7日,房山区生态环境局组织召开局长办公会,专题研究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会上,房山区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金指出:要坚决树牢“我是房山人”主人翁意识,在紧抓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积极服务“六稳”“六保”,履职尽责、求真务实、担当有为、善作善成,以“五个有利于”为工作要求,牢记“六心”服务理念,创新举措,助企纾困,做精做细做实帮扶机制,打通企业复工复产和发展中环境管理关键难点、堵点,助力提升企业环境守法意识,提高企业环境管理水平,做好复工复产生态环境服务保障工作,全力以赴解决企业在复工复产中面临的生态环保难题,实现生态环境高质量保护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15

  二、专班精准帮扶

  成立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专班,因企施策,精准帮扶全面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工作落实。针对国家和北京市重大工程以及拟引进的重点项目、高精尖项目,建立“一项目一专班”,主动对接,畅通审批通道,保障审批服务。针对存在环境管理问题的企业,组建管理、监察、监测“突击队”,开展“一对一”指导帮扶。

  三、专项措施保障

  政务服务事项网办“零跑腿”。房山区生态环境局利用“互联网+政务服务”,落实政务服务事项办理“一网通办”,33个政务服务事项均在“首都之窗”查询办事指南,事项办理过程中需提交纸质材料的可通过快递方式报送,需要网上填报的可以直接上传材料、全程网办。在微信公众号、微博平台发布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引,企业可通过邮箱、电话、留言等方式,咨询手续办理过程中的问题,为企业办事提供便利,实现流程全程网办,资料快递流转,咨询线上解答。

  有效拓宽咨询渠道。房山区生态环境局加强政务服务信息的宣传引导,提供建设单位线上咨询政务服务事项渠道,做好疫情期间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引工作。利用“环保房山” “微环评”微信公众号以及微博等新媒体平台,推送办事指南、管理要求、政策等,及时回复咨询“留言”和“私信”,打造高效、便民、利民的“掌上”服务窗口,为企业群众提供便捷服务。

  简化“三类建设项目”环评审批手续。对防控疫情所需物资建设项目实行环境影响评价应急服务保障措施,房山区生态环境局按照生态环境部《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有关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应急服务保障的通知》(环办环评函〔2020〕56号)文件精神,疫情防控期间,对于国家和地方党委政府认定急需的医疗卫生、物资生产、研究试验等建设项目,急事急办、特事特办。临时性生产的可以豁免环境影响评价手续,疫情结束后仍需使用的,可以实行环境影响评价“告知承诺制”或先开工后补办手续。

  环评联动优化手续办理。促进项目环评提质增效,推动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房山区生态环境局按照《北京市产业园区规划环境影响评价与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联动试点实施办法》,对经市级审核符合条件的产业园区内的建设项目,采取下放审批权限、降低项目级别、环评豁免、简化报告内容等措施,进一步优化环评手续办理。

  全过程保障重大投资项目。房山区生态环境局严格落实《重大项目服务工作机制》,履行《重大项目发展联动服务协议》,及时与房山区有关部门、园区管委会沟通,对重大项目、高精尖项目采用“靠前指导、专人对接,严格准入、加速审批,“面对面”精准服务,为手续办理“解套”。对于已引进的项目,全程跟踪指导,严格把控审批流程,落实“容缺受理”便利服务措施,有序开展项目环评文件技术审查,进一步缩短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效率。对于未纳入环评管理的项目,告知企业应当承担的生态环境保护责任,避免企业对环评审批政策方面“不清楚、不了解、不知道”。加大环评文件编制单位监管力度,督促提高环评文件编制质量,提高审批实效。通过部门联动、并联办理、容缺受理、压缩时限、强化监督等举措,为重大项目开工建设保驾护航。

  有序开展企业培训指导工作。根据疫情管控要求,适时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结合日常工作管理需求,组织相关政策、标准、技术、法律法规培训活动,为企业“送政策、送法律、送技术、送服务”,助力企业减负发展。完善服务手册、知识问答、一图读懂、办事指南等材料,直观解读相关政策及办事流程,为企业送“锦囊”,落实好一次性告知。

  有序开展排污许可管理工作。房山区生态环境局进一步细化排污许可办事指南,帮助指导企业自主完成申报,服务企业“持证排污”。同时加大排污许可线上培训力度,通过分行业分批培训的方式,有针对性的讲解相关行业排污许可管理要求,增强技术力量,对企事业单位提出的技术问题及时进行答疑解惑,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实行分类分级评定管理。房山区生态环境局为促进环境监管提质增效,帮扶企业提高自我环境管理水平,构建分类分级监督管理体系。通过组织开展分类分级评估的方式,采取“绿蓝黄黑”牌标识,量化企业“诚信、良好、警示、不良”评价等级,实行差异化管理。对环境管理水平较好、评估结果良好的企业,优化减少监管频次,无事不扰。对环境管理存在问题的企业强化指导,加大监察执法精准帮扶,促进环境监管方式从政府监管向企业自律,政府向企业送服务送指导方向转变,助力企业落实污染防治主体责任,实现政企联动、共防共治、精准治污。

  做好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监管服务工作。(1)加强疫情期间重点单位、行业监管。以医疗卫生机构、集中隔离点、污水处理厂为重点,采取线上检查与实地核查相结合的方式,督促有关单位切实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严格按照规范要求对医疗废物、医疗废水和重点管控生活垃圾、隔离点废水进行妥善处置,防止疫情通过废物、废水等媒介传播扩散,保障广大市民群众身体健康,保护辖区生态环境安全。与相关单位健全协调、联动机制,确保涉疫废水消毒、监测、医疗垃圾和重点管控生活垃圾等收集、运输、处置环节的闭环式管理,形成合力。

  (2)全力支持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建立辖区复工复产企业台账并定期更新,结合企业排污情况,有针对性的指导、提示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并充分利用在线监控设备、移动走航监测、视频监控探头等科技手段,督促企业落实污染防治工作要求,对纳入正面清单内企业,严格执行非现场检查标准,减少迎检负担,做到“无事不扰”。同时,针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强化普法宣传,引导企业自觉守法,并及时督促整改,确保落实到位。

  (3)助力企业升级改造,提高绩效分级。针对有意愿提高绩效分级的企业,根据《北京市空气重污染期天气重点行业应急减排措施制定技术指南》要求,对企业颗粒物、SO2、NOx、VOCs等污染治理技术升级改造,装备水平、工艺过程、无组织排放等绩效升级申请资料进行指导帮扶,积极对接企业进行现场指导,对企业进行初步审查,提出问题并给予相关意见建议。同时积极对接区经信部门,积极与市生态环境局沟通,助力企业绩效升级,提高企业环保水平,降低在重污染及重大活动保障期间停限产比例。

  积极开展生态环境监测助力企业复产复工。房山区生态环境局在做好全面监测房山区大气、地表水等环境质量的同时,积极对复产复工企业开展帮扶指导,助力企业做好自行监测工作。对重点地区隔离点等涉疫废水开展专项监督监测,加强日常检查巡查。及时开展复工复产企业监督性监测工作,确保企业治污设施达标排放。加快推进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源和石油化工企业等专项监测任务进度,确保全年任务按计划完成。提前做好汛期水质监测计划,针对相关污水处理厂等按计划开展监测,并做好应急预案,确保汛期地表水水质安全。提升乡镇帮扶力度,利用网格化监测大数据,结合现有的监测手段,开展排名靠后乡镇的空气质量分析,精准定位乡镇环境质量问题,助力乡镇早日摆脱全市排名倒数。

  下一步,房山区生态环境局将进一步主动了解企业在生态环境方面的政策需求,按照“五个有利于”工作要求,推进各项措施扎实落实,做细做实,解决企业环境管理方面问题,协调解决好企业复工相关生态环境保护问题,全力以赴服务企业复工复产,让企业安心,让群众暖心。

16

分享到:

  • 北京生态环境微博

  • 北京生态环境微信

  • 环境监测

  • 京环之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