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本站
  • 搜全网
热门查询:车型排放标准查询4-131106153059进京车辆环保审核4-131106153059
当前位置 > 首页 > 首页 > 详细信息
有关“市民反映环保部门发布空气质量指数不合理问题”的答复
当前位置 > 首页 > 首页 > 投诉举报 > 办理反馈
来源:监测中心 时间:2020年02月03日 字体:【

  反映内容:

  1、2020年1月17日中午12点环保部门发布的北京市空气质量指数为79良,而美国大使馆发布的指数则为159中度污染。据我本人肉眼观察,至少也应为中度污染。 2、其实以前就发现环保部门的数据与实际肉眼观察的实际情况明显不符。但今天我实在忍无可忍,是否属于造假我不好下结论,但明显与肉眼观察到的实际情况不符,公然与实际情况不符,这也太过分了!科技和信息高度发达的今天,老百姓已经不可能像以前那样好哄骗和蒙混过关。 3、在此,强烈要求环保部门能够“大致”“实事求是”,别数据偏差的过于厉害。

  办理情况:

  北京市发布的空气质量指数分为全市平均值和单站点两种。其中,全市平均值是北京市隶属于国家的11个国控点位所获取的监测数据进行算数平均后折算出的结果,用以代表北京市总体平均情况。另外除11个国控站点以外,北京市还布设了包含这11个国控点位在内的35个监测点位,用以代表不同方位附近的空气质量情况。北京市所有监测点位所使用的监测方法都是国家规定的标准方法,所监测的浓度数据经过严格的质量保证控制程序,真实可靠。经选择离美国大使馆距离较近的农展馆、东四环交通站的浓度数据进行比对,数据基本一致。

  来信所提及的“良好”或“中度污染”是对污染物浓度的空气质量评价结果。目前北京市是参照国家发布的《GB3095-2012空气质量评价标准》及相关技术规范进行空气质量评价;而美国大使馆则是参照美国的环境质量标准及相应的技术规范进行空气质量评价。由于我国现行的空气质量标准是参考的世卫组织第一阶段的目标指导值(35微克每立方米),而美国现行的空气质量标准则参考了世卫组织更加严格的目标指导值,同样的监测数据之所以出现评价结果的差异,主要是由于中美目前对空气质量的评价标准不同所导致。

  国外发达城市大气污染治理历程表明,大气污染防治具有长期及艰巨性,美国等发达国家也是随着空气质量不断的改善逐步提升空气质量标准的限值要求。目前我国近年开展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已经取得明显成效,北京以及全国的空气质量得到了很大改善,相信在各行各业和每位公众的努力和参与下,空气质量将会得到进一提升。

分享到:

  • 北京生态环境微博

  • 北京生态环境微信

  • 环境监测

  • 京环之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