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本站
  • 搜全网
热门查询:车型排放标准查询4-131106153059进京车辆环保审核4-131106153059
当前位置 > 首页 > 首页 > 详细信息
北京市各区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成效显著
来源:土壤处 时间:2020年10月13日 字体:【

  2017-2019年,北京市各区按要求完成了《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简称“土十条”)、《北京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规定的任务目标,经第三方机构依据《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成效技术评估指南(试行)》评估确认,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成效显著。

  1.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2017-2019年,各区污染地块、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均动态达到90%以上,达到“土十条”规定的目标。

  2.土壤污染防治政策制度建设情况

  各区出台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年度重点任务分解、净土保卫战行动计划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扎实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各区依托全国污染地块土壤环境管理信息系统,区生态环境、规划自然资源、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共享污染地块信息,推动联动监管;区委生态文明委设立土壤污染综合治理工作小组,加强统筹协调,高位推动土壤污染防治工作。

  3.建设用地土壤环境管理情况

  建立管理链条,严控建设用地再开发利用风险。各区均按照国家有关要求建立了疑似污染地块名单。定期更新并公开污染地块名录。相关区针对暂不开发利用的污染地块制定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方案。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污染地块土壤环境管理办法(试行)》的要求,相关责任人将污染地块调查报告、风险评估报告、修复方案、修复效果评估报告向社会公开。

  4.农用地土壤环境管理情况

  建立耕地分类管理清单,初步建立农用地分类管理制度。全市14个区(东城区、西城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除外)均按国家有关要求,完成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工作,建立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分类清单。发现受污染耕地的6个区,制定了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方案,主要采取了优化施肥、种植结构调整等措施,实现安全利用。60余家单位纳入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名录,并按相关要求完成土壤环境自行监测等。相关区开展了乡镇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固体废物集中处置设施、污水集中处理设施,以及重点监管单位、工业园区等重点区域周边土壤监测。

  5.其他

  为实现各部门土壤环境信息的整合共享,有效支撑土壤环境日常管理,提高土壤污染防治综合能力,本市构建了土壤环境信息化管理平台,包括土壤详查数据采集、土壤数据资源目录等子系统。建立土壤污染防治专家库,并按照“好中选优、专业均衡、人员配比合理”的原则增补专家库。各区结合生态环境保护主题宣教活动,通过电视栏目、专题微博、微信公众号及网络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开展了土壤污染防治宣传。

分享到:

  • 北京生态环境微博

  • 北京生态环境微信

  • 环境监测

  • 京环之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