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本站
  • 搜全网
热门查询:车型排放标准查询4-131106153059进京车辆环保审核4-131106153059
当前位置 > 首页 > 首页 > 详细信息
本市印发《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13年09月13日 字体:【

为贯彻落实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进一步加快改善首都空气质量,911,本市正式印发了《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京政发201327号,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行动计划”明确了本市空气质量改善的目标,提出了八大污染减排工程、六大实施保障措施和三大全民参与行动,并将各项任务措施分解落实到了各年份、各区县政府和市相关部门等。

空气质量改善目标:经过五年努力,本市空气质量明显改善,重污染天数较大幅度减少。到2017年,全市空气中的PM2.5年均浓度比2012年下降25%以上,控制在60微克/立方米左右。

八大污染减排工程:一是源头控制减排工程。优化城市功能和空间布局,合理控制人口规模,确保2017年底将全市机动车保有量控制在600万辆以内。强化资源环保准入约束,严格执行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等。二是能源结构调整减排工程。大幅压减燃煤总量,城六区逐步推进无煤化、城乡结合部和农村地区“减煤换煤”、远郊区县燃煤减量化,同时加强清洁能源供应保障、提高能源效率等。到2017年,全市燃煤总量比2012年削减1300万吨,控制在1000万吨以内三是机动车结构调整减排工程。坚持“先公交、严标准、促淘汰”,2015年全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力争达到660公里2016年力争实施第六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2017年累计淘汰老旧机动车100万辆,积极推广新能源和清洁能源汽车。同时制定完善小客车分区域、分时段限行政策和外埠车辆管理政策等。四是产业结构优化减排工程。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有序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行清洁生产,建设生态工业园区。到2017年,全市水泥产能压缩到400万吨左右、炼油规模控制在1000万吨,累计调整退出1200家小型污染企业等。五是末端污染治理减排工程。加快制修订低硫煤及制品、建材、石化和汽车制造等行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深化燃煤燃气锅炉脱硝治理。到2017年,全市工业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量与2012年相比累计减少50%左右。六是城市精细化管理减排工程。集中整治点多、量大、面广的施工扬尘、道路遗撒、露天烧烤、经营性燃煤、机动车排放等污染,督促排污单位完善污染防治设施,切实发挥管理减排效益。到2017年,全市降尘量比2012年下降20%左右。七是生态环境建设减排工程。完成平原地区百万亩造林工程,继续推进京津风沙源治理、太行山绿化、森林健康经营等工程建设,增加水域面积1000公顷,建设生态清洁小流域170等。八是空气重污染应急减排工程。将空气重污染应急纳入全市应急管理体系,修订《北京市空气重污染日应急方案(暂行)》。在国家有关部门的协调支持下,会同周边省区市建立空气重污染应急响应联动机制,开展区域联防联控等。

六大实施保障措施:一是完善法规体系。积极推进《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立法,进一步健全完善本市大气污染防治的法规体系。二是创新经济政策。发挥资源价格的杠杆作用,积极推行激励与约束并举的节能减排新机制。全面落实“合同能源管理”的财税优惠政策,研究推行污染治理设施投资、建设、运行一体化特许经营。推进排污权交易、绿色信贷和绿色证券等。三是强化科技支撑。深入开展大气污染成因、传输规律、污染源来源解析及治理技术、细颗粒物对人体健康的影响,以及空气质量中长期预报预警技术等研究。加快先进适用技术的示范推广等。四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北京市大气污染综合治理领导小组,组织研究大气污染防治的政策措施,加强与周边省区市的合作,推进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联动应急等。五是分解落实责任。市政府与各区县政府、市有关部门和企业签订目标责任书,每年制定年度清洁空气行动计划,2015年对“行动计划”进行中期评估。六是严格考核问责。PM2.5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约束性指标,构建以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的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将行动计划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纳入绩效考核体系。

三大全民参与行动:一是企业自律的治污行动。对工业、建筑、运输、环卫、餐饮和其他服务业企业,推动自觉遵守环保法律法规,确保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并鼓励企业主动减少污染排放。二是公众自觉的减污行动。以“同呼吸、共责任、齐努力”为导向,鼓励公众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共同营造绿色生活、减少污染、保护环境的良好氛围。三是社会监督的防污行动。引导媒体、公众等社会力量依法、有序地监督各项大气污染防治措施的落实,督促加快解决大气污染问题等。

分享到:

  • 北京生态环境微博

  • 北京生态环境微信

  • 环境监测

  • 京环之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