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本站
  • 搜全网
热门查询:车型排放标准查询4-131106153059进京车辆环保审核4-131106153059
当前位置 > 首页 > 首页 > 详细信息
北京市碳中和、碳足迹核算指南地方标准正式发布
来源:法规处 时间:2021年07月05日 字体:【

  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向全世界宣示了中国碳达峰和碳中和的目标,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将减污降碳工作作为2021年重点任务之一,并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提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要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拿出抓铁有痕的劲头,如期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目标。本市也明确提出“十四五”时期要实现碳排放稳中有降,碳中和迈出坚实步伐。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有效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统筹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是我们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遵循的准则。

  2021年6月21日,经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批准我市正式发布《电子信息产品碳足迹核算指南》(DB11/T 1860-2021)《企事业单位碳中和实施指南》(DB11/T 1861-2021)《大型活动碳中和实施指南》(DB11/T 1862-2021)等三项标准,标准将于2021年10月1日起实施。

  大型活动和企事业单位碳中和实施指南地方标准的发布有助于大型活动举办者和企事业单位按照标准制定和发布碳中和实施计划,并根据计划实施减排行动,对实施减排措施后的大型活动进行核算,并规定了明确的抵销方式,进一步规范本市碳中和的管理工作。通过该标准的实施,有序引导企事业单位实现更加高效、规范、精细化的碳中和管理,引导企事业单位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开展碳中和工作,为应对气候变化、建设碳中和的绿色可持续发展之都做贡献,助力于本市碳中和愿景的实现。

  《电子信息产品碳足迹核算指南》的发布实施将有效指导开展电子信息产品碳足迹核算工作,有助于生产者分析产品制造、使用等主要温室气体排放阶段中各个单元过程的温室气体排放量,推动对温室气体排放量高的单元过程进行优化,进而降低产品碳足迹,推进北京市电子信息制造业绿色低碳发展。

  上述2个碳中和实施指南,旨在贯彻国家和本市有关碳中和的方针政策,结合北京市产业结构特点,首次以标准方式明确企事业单位和大型活动碳中和的基本原则、实施流程、准备阶段、实施阶段、评价阶段和声明阶段,提出了科学、可操作性的实施流程、碳抵消内容和碳中和声明等要求。

  《电子信息产品碳足迹核算指南》规范了电子信息产品碳足迹核算的目标、核算范围、功能单位、系统边界、数据收集与处理、核算、报告等内容,并在附录中给出了相关参数推荐值以及电子信息产品碳足迹核算的报告及示例等。

  上述标准也是北京市节能、低碳与循环经济标准框架体系中温室气体排放管理分支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标准的制定,可填补本市碳中和和碳足迹核算管理标准的空白,为构建完整的标准体系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附件:1.《电子信息产品碳足迹核算指南》(DB11/T 1860-2021)

  2.《企事业单位碳中和实施指南》(DB11/T 1861-2021)

  3.《大型活动碳中和实施指南》(DB11/T 1862-2021)

分享到:

  • 北京生态环境微博

  • 北京生态环境微信

  • 环境监测

  • 京环之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