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本站
  • 搜全网
热门查询:车型排放标准查询4-131106153059进京车辆环保审核4-131106153059
当前位置 > 首页 > 首页 > 详细信息
积极应对气候变化 平稳有序开展重点单位和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建设
来源: 时间:2019年03月26日 字体:【

 

  2019年3月25日下午,北京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召开2019年北京市重点碳排放单位管理和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工作会,启动2019年度碳排放重点单位减排管理工作。

  碳排放权交易试点5年 有效推动温室气体减排

  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是利用市场机制控制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推动绿色发展的一项重大制度创新。近年来,北京市作为全国7个碳排放权交易试点省市之一,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以法规政策体系、配额分配机制、第三方核查制度和严格执法确保市场运行规范有序。碳市场运行5年来,市场累计成交量2964万吨,成交额10.7亿元,成交均价52.8元/吨,均位居七个试点前列。市场参与主体超过900家,既包含央企、外资和投资机构,也包括医院、学校和政府机关等公共机构。碳市场的广泛参与性使各单位提高了减排意识,增强了工作的主动性,近三年来碳市场纳入单位碳强度累计下降16.5%,为本市有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共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作出了积极贡献。

  

  法治和市场两手发力 推动重点单位减排

  随着社会城市的发展、经济产业结构的转变,目前,北京市碳排放的重点领域已逐步由生产领域转向生活服务领域,管理对象转向规模小、数量多、分布广的单位。全市900余家重点排放单位碳排放总量仅占全市碳排放总量的40%。针对管理对象“面广点散”的特点,北京市将充分发挥法治手段和市场机制的作用,加强法规标准建设,强化监督执法,引导更多的碳排放单位通过提升管理水平,应用新技术产品,协同减少温室气体和污染物排放,为实现碳排放强度下降目标,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为进一步加强重点碳排放单位管理,做好2019年北京市碳排放权交易履约工作。3月25日,北京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召开了北京市重点碳排放单位管理和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工作会,900余家2019年重点排放单位、600余家报告单位及相关技术支撑单位负责人员千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介绍了2019年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思路,部署了2019年碳排放重点单位管理及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工作安排,介绍了碳排放数据核查核算、配额发放规则等相关工作,标志着2019年度碳排放重点单位减排管理工作正式启动。

  2019年北京市碳排放重点单位管理和履约工作将包括以下几个主要阶段:重点排放单位上报排放报告和第三方核查报告、核发排放配额、配额清缴履约等,将持续到7月底,对逾期不交排放报告或者履约的单位,生态环境部门将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北京市在严格控制碳排放总量前提下开展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工作的决定》开展执法。

  

分享到:

  • 北京生态环境微博

  • 北京生态环境微信

  • 环境监测

  • 京环之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