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本站
  • 搜全网
热门查询:车型排放标准查询4-131106153059进京车辆环保审核4-131106153059
多措并举顺义区辐射安全许可“回头看”
来源:顺义区生态环境局 时间:2020年11月02日 字体:【

  2020年,顺义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政务服务能力水平,深入推广“不见面”审批。截至10月底,全年办理辐射安全许可证审批事项65件,全区持有辐射安全许可证的单位已达171家。

  为确保辐射安全许可质量,提升行政许可工作质量,确保辖区辐射环境安全,顺义区生态环境局对全区持有辐射安全许可证的171家单位开展了辐射安全许可“回头看”工作,复核持证企业情况及生产经营状态。

  一、全统全查,攻坚克难

  针对顺义区内持证单位中Ⅲ类射线装置单位比例多、分布散、企业规模普遍较小、人员流动性大的实际情况,顺义区生态环境局坚持问题导向、改革创新。制定《顺义区生态环境局关于核技术利用辐射安全和防护的监督检查意见》、《顺义区生态环境局辐射安全隐患排查三年行动实施计划》,明确工作任务和时间节点,为全面开展“回头看”自查复核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摸清底数、不留死角

  将国家核技术利用辐射安全管理系统中辖区辐射安全许可单位名单与“二污普”数据、排污企业目录等信息进行比对,查缺补漏,对生产、销售、使用、转让、进口、贮存放射性同位素和射线装置以及装备有放射性同位素仪表的单位全部纳入依法监管清单。截至目前,已对160余家单位完成信息复核。

  三、帮扶指导、高效便民

  向辖区内持证单位下发自查通知,要求持证单位对从业人员持证情况、场所检测情况、个人剂量检测情况、内部培训和应急演练等“规定动作”是否按时开展、应报事项是否尽报进行自查自纠;通过微信公众号、建立答疑群等多种形式渠道,帮助答疑解惑;同时通过国家核技术利用辐射安全管理系统进行筛查,按照执法大纲进行执法检查,指出问题并对整改要求进行逐一核实,切实做到监管清单全面、分类处置精准。截至目前,顺义区已现场检查辐射单位128家次,下达《责令整改违法行为决定书》27份。

  下一步,顺义区将围绕确保辖区核与辐射环境安全的总目标,建立常态化、制度化的行政许可质量控制体系,切实把辐射安全许可证的行政许可与证后监管同项目审批、监察执法、企业信用等级评价等各项工作衔接起来,形成闭环管理。

2123

22

24

分享到:

  • 北京生态环境微博

  • 北京生态环境微信

  • 环境监测

  • 京环之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