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本站
  • 搜全网
热门查询:车型排放标准查询4-131106153059进京车辆环保审核4-131106153059
当前位置 > 首页 > 首页 > 详细信息
北京市生态环境局2024年度部门预算信息公开
来源:财务处 时间:2024年02月29日 字体:【

  北京市生态环境局2024年度

  部门预算信息公开

  目   录

  第一部分 2024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情况说明

    二、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五、其他情况说明

    六、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 2024年度部门预算报表

    一、收支总表

    二、收入总表    

    三、支出总表

    四、项目支出表

    五、政府采购预算明细表

    六、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表

    九、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十、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十一、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财政拨款明细表

    十三、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四、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五、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绩效目标表

  第一部分  2024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目前,北京市生态环境局正在根据《北京市机构改革方案》要求,做好机构职能调整、人员转隶等相关工作,并将机构改革任务及时落实到位。相关预算收支数据、“三公”经费预算、政府采购预算、国有资产占用等内容,将根据机构改革情况,在预算执行中依法依规作相应调整。

  一、部门情况说明

  (一)本部门性质、职责等情况

  北京市生态环境局为市政府组成部门,原主要职责包括:负责建立健全本市生态环境基本制度。负责本市重大生态环境问题的统筹协调和监督管理。负责监督管理本市污染减排目标的落实。负责提出本市生态环境领域固定资产投资方向、规模建议。负责本市环境污染防治的监督管理。指导协调和监督本市生态保护修复工作。负责本市辐射安全的监督管理。负责本市生态环境准入的监督管理。负责本市生态环境监测和信息发布工作。开展本市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组织开展本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组织指导和协调本市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工作。开展本市生态环境科技和国际合作交流工作。负责组织开展生态环境监督执法。负责指导、监督检查各区生态环境工作。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内设27个处室,分别为办公室、研究室、法规与标准处、综合处、自然生态保护处、大气环境处、水生态环境处、土壤生态环境处、应对气候变化处、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处、辐射安全监管处、机动车排放管理处、污染源管理处(应急管理处)、生态环境监测处、政务服务处、环境影响评价处、科技与国际合作处、宣传教育处、督察综合处、督察一处、督察二处、财务处(审计处)、人事处、机关党委(党建工作处)、机关纪委、工会、离退休干部处。

  北京市生态环境局下属12个预算单位,其中1个为局机关,1个为行政执法机构,9个为公益一类单位,1个为公益二类单位。行政执法机构为北京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总队,9个公益一类单位分别为北京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北京市生态环境保护宣传中心、北京市核与辐射安全中心、北京市污染源管理事务中心、北京市机动车排放管理事务中心、北京市生态环境评估与投诉中心、北京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中心、北京市应对气候变化管理事务中心、北京市生态环境局综合事务中心,1个公益二类单位是北京市生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

  (三)人员编制及实有情况

  北京市生态环境局部门原行政编制339人,实有人数335人;事业编制889人,实有人数811人;离退休人员共计559人,其中:离休8人,退休551人。

  二、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原2024年度收入预算102417.13万元,比2023年年初预算数100499.64万元增加1917.49万元,增长1.91%。主要原因是财政性结转资金增加。

  (一)本年财政拨款收入80693.75万元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80693.75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00万元。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入0.00万元。

  (二)本年其他资金收入5407.47万元

  4.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00万元。

  5.事业收入5189.40万元。

  6.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

  7.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

  8.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万元。

  9.其他收入218.07万元。

  (三)上年结转结余16315.91万元

  10.上年结转结余16315.91万元。

1

  图1:收入预算

  三、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原2024年支出预算102417.13万元,比2023年年初预算数100499.64万元增加1917.49万元,增长1.91%。主要原因是加大了对低碳试点示范项目的支持力度。

  (一)基本支出。基本支出预算49470.51万元,占总支出预算48.30%,比2023年年初预算数49813.73万元减少343.22万元,下降0.67%。

  (二)项目支出。项目支出预算52938.35万元,比2023年年初预算数50685.91万元增加2252.44万元,增长4.44%。其中:

  1.事业单位经营支出0.00万元。

  2.上缴上级支出0.00万元。

  3.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00万元。

2

  图2: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情况

  (三)年终结转结余资金8.26万元

  四、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的单位范围

  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开支单位包括北京市生态环境局机关、北京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总队、北京市核与辐射安全中心、北京市污染源管理事务中心、北京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北京市机动车排放管理事务中心、北京市生态环境评估与投诉中心、北京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中心等8个所属单位。其他所属单位2024年无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

  (二)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2024年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241.64万元,比2023年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减少82.87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24年预算数71.44万元,与2023年年初预算数71.44万元持平。

  2.公务接待费。2024年预算数6.52万元,比2023年年初预算数8.33万元减少1.79万元,主要原因: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2024年预算数163.67万元,包括:公务用车购置费2024年预算数17.75万元,比2023年年初预算数97.72万元减少79.97万元,主要原因:坚决落实“紧日子”要求,严格控制车辆报废更新。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4年预算数145.92万元,其中:公务用车燃油44.36万元,公务用车维修37.96万元,公务用车保险38.41万元,其他支出25.19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4年预算数比2023年年初预算数147.03万元减少1.11万元,主要原因: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

  五、其他情况说明

  (一)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2024年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原政府采购预算总额23282.5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3617.8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19664.79万元。

  (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说明

  2024年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原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总额8956.53万元。

  (三)机关运行经费说明

  2024年本部门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局机关、北京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总队等2家行政单位的原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1282.60万元。

  (四)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24年,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原填报绩效目标的预算项目88个,占本部门本年预算项目88个的100%。填报绩效目标的项目支出预算52938.34万元,占本部门本年项目支出预算的100%

  (五)重点行政事业性收费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4年无重点行政事业性收费。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4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3年底,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共有车辆113台,共计4564.77万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设备392台(套)、共计62755.98万元。2024年原预算安排中,购置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设备10台(套),共计1817.20万元。

  (八)市对区专项转移支付项目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24年,根据《北京市污染防治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管理办法》,安排专项转移支付资金400000.00万元,主要用于支持国家及北京市污染防治相关方案、计划等确定的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和土壤污染防治、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等各项措施和任务,以及为了完成各项措施和任务所必须的监测监管能力建设。

  六、名词解释

  环境监测:指运用化学、物理、生物等技术手段,针对水和废水、环境空气和废气、土壤、沉积物、固体废物、生物、噪声、振动、辐射等要素开展环境质量和污染排放的监测(检测)活动。

  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政府购买服务:是指各级国家机关将属于自身职责范围且适合通过市场化方式提供的服务事项,按照政府采购方式和程序,交由符合条件的服务供应商承担,并根据服务数量和质量等因素向其支付费用的行为。

  第二部分  2024年度部门预算报表

  附件: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原2024年度部门预算报表

     污染防治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绩效目标表

分享到:

  • 北京生态环境微博

  • 北京生态环境微信

  • 环境监测

  • 京环之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