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本站
  • 搜全网
热门查询:车型排放标准查询4-131106153059进京车辆环保审核4-131106153059
当前位置 > 首页 > 首页 > 详细信息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关于本市2022年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
来源:宣教处 时间:2023年03月24日 字体:【

  2023年3月23日,北京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本市2022年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受市政府委托,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局长陈添做了报告。

  2022年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2022年,在全市上下共同努力以及区域协同减排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全市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为3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9.1%,实现新时代十年持续改善、连续两年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各区PM2.5年均浓度首次全部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

  二是水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密云水库等城市主要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到国家标准;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中,优良水体断面占比75.7%,动态消除劣Ⅴ类断面。

  三是其他领域环境状况总体良好。生态环境质量指数连续多年持续改善。土壤环境风险得到有效管控。声环境质量基本稳定。辐射环境质量保持正常。

  生态环境保护目标和任务完成情况

  一是绿色低碳发展有序推进。成立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健全“1+N”政策体系。外调绿电大幅提升,万元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量预计同比下降3%以上,保持全国省级最优水平。密云、通州入选国家气候投融资首批试点,碳市场累计成交额近34亿元。积极推进资源节约利用,生产生活用水总量控制在26亿立方米以内。持续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印发实施新版产业禁限目录,疏解提升一般制造业企业166家。深化区域联建联防联治,区域携手兑现绿色办奥承诺,“冬奥蓝”得到国内外好评。

  二是污染防治攻坚更加深入。深化“一微克”行动,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氮氧化物专项治理,累计推广新能源车约61万辆;实现核心区72座燃油锅炉清零,完成2.1万户散煤清洁能源改造;规模以上工程视频监管全覆盖,降尘量降至3.6吨/平方公里·月、同比下降12.2%。持续推进水污染防治,完成第三个污水治理行动方案,平原区地下水位连续7年回升。密云水库入选全国首批美丽河湖典型案例。强化土壤环境风险防控,原东方化工厂变身“城市绿肺”、首钢老工业区安全转型奥运场地,成为绿色转型发展典型案例。

  三是生态保护水平不断提升。深入实施城市总体规划,城乡建设用地年度减量约10平方公里。扩大绿色生态空间,全市森林覆盖率达44.8%。探索“两山”转化路径,印发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实施方案。平谷区荣获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丰台区荣获“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密云等5区荣获国家森林城市称号。出台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规划,开展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三年累计记录物种六千余种。

  四是生态环境治理体系更加健全。完善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形成深化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等128项政策成果。推动出台土壤污染防治条例、节水条例等地方法规,发布11项地方标准。优化营商环境,创新实施低风险项目免审即办、环评审批全程网办等措施,发布轻微免罚、首违不罚的34项清单,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对海淀、大兴、朝阳、丰台区进行市级生态环境保护例行督察。

  2023年工作安排

  2023年,全市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首都。

  一是全面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加快产业、建筑、供热、交通等重点领域绿色低碳转型,推进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完善碳排放权交易制度,全面推进低碳试点示范。

  二是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稳中求进、持之以恒、攻坚克难,强化PM2.5和臭氧协同治理、大气污染物和温室气体协同减排。加强“三水统筹”,巩固消除劣Ⅴ类水体、黑臭水体的工作成效,系统推进水生态环境保护。全面落实土壤污染防治条例,加强污染源头防控,促进土壤资源永续利用。

  三是不断提升首都生态品质。推动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深化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推进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

  四是健全完善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开展应对气候变化、噪声污染防治立法调研。深化京津冀生态环境联建联防联治,推动区域协同发展。

分享到:

  • 北京生态环境微博

  • 北京生态环境微信

  • 环境监测

  • 京环之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