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本站
  • 搜全网
热门查询:车型排放标准查询4-131106153059进京车辆环保审核4-131106153059
当前位置 > 首页 > 首页 > 详细信息
北京市生态环境局承办2022年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一季度落实进展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22年04月15日 字体:【

序号

任务来源

任务名称

进展状态

1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4项

全面落实可持续性计划和碳中和实施方案,实现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碳排放全部中和的目标。

跟进冬奥相关低碳措施并进行宣传。

2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6项

精准开展气象预报服务,完善极端天气应对预案。深入开展大气污染防治,严格管控污染物排放,落实区域联防联控各项要求,全力保障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空气质量。

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生态环境部统筹调度、周边省(区、市)协同作战下,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空气质量保障任务顺利完成。赛事期间,北京市PM2.5平均浓度分别为36微克/立方米,同比分别下降56.1%。

3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9项

一体推进冬奥防疫和城市防疫,严格落实赛时进出京等管控措施。做好与张家口疫情防控政策衔接,确保人员安全顺利往返。

一是印发工作通知,进一步严格执行离京报备制度,进一步严格离京报备工作。二是按照考勤管理办法及离京报备制度,完成一季度离京报备统计工作。

4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17项

坚持把总规作为城市发展、建设、管理的基本依据,大力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

按照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2022年总规实施绩效考核相关任务要求,制定并报送我局重点任务年度工作目标内容。

5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35项

实施构建现代化首都都市圈重点任务工作方案,统筹落实通勤圈、功能圈、产业圈清单任务。

一是积极参加区域空气质量预测预报会商,依法依规启动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会同周边地区共同保障重大活动期间空气质量。二是研究密云水库上游潮白河流域水源涵养区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协议水质补偿内容。三是落实京津冀生态环境执法联动工作机制,研究交界地区联动执法工作。

6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38项

深化区域生态环境协同治理,做好重污染天气应急联动应对。实施京冀密云水库水源保护共同行动,完善官厅水库水源保护区联合综合执法机制,推进官厅水库生态修复、永定河综合治理。

一是协同落实国家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决策部署,结合“十四五”时期新形势新要求,积极会同天津、河北两地生态环境部门进一步健全京津冀区域生态环保领域协同机构、完善协同机制、深化协同内容。二是会同河北生态环境厅向生态环境部报送2021年度密云水库流域跨境断面水质监测结果;完成密云水库流域1-3月跨境断面水质监测,密云水库流域水质稳定保持Ⅱ类;与市水务局继续协商新一轮横向补偿协议总氮要求。

三是完成官厅水库流域1-3月水质监测,官厅水库水质为Ⅳ类(仅氟化物超标),入库支流水质为Ⅲ类及以上。

7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85项

推进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推动北京绿色交易所升级为面向全球的国家级绿色交易所,推动设立碳金融机构,创新发展绿色债券、绿色股权投资。

持续与生态环境部沟通对接,积极配合做好CCER建设工作。

8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123项

打造“无事不扰、无处不在”的“6+4”一体化综合监管体系,推进“风险+信用”分级分类监管,规范综合执法,建立全市统一、按需共享的市场主体信用库,围绕风险识别、评估、预警、防范全流程开展动态风险管理,针对不同级别监管对象,实施差异化精准监管。

配合施工扬尘、餐饮、药品批发、驾驶员培训等多个试点场景制定“风险+信用”分级分类指标。继续开展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双公示”信息多渠道公开共享。

9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124项

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在餐饮、物流等9个领域基础上拓展到20个以上领域实施场景化综合监管措施,加强跨部门联合监管执法,提高“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比例。

配合各牵头部门针对涉及我局监管内容的6大类领域,开展生态环境领域分级分类指标、综合监管手册或统一检查单制定等工作;配合市住房城乡建设委等部门联合印发建设工程扬尘治理综合监管相关工作方案。

10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156项

坚持节约优先,以科技创新为牵引,大力开展节能全民行动,稳步推进碳中和行动。完善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机制和政策体系,研究本市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实施意见及分领域分行业实施方案。完善碳排放权交易机制,夯实重点碳排放单位减排责任,开展低碳学校、低碳社区、低碳建筑创建活动,倡导全社会节能节电,构筑绿色低碳全民共同行动格局。

正式启动年度碳市场工作,在总结梳理上年度名单的基础上,联合市统计局以京环发形式发布2021年度本市试点碳市场及纳入全国碳市场的重点碳排放单位及一般报告单位名单,并在我局政府网站公布。

11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160项

持之以恒深化“一微克”行动,严格实施国四非道路移动机械和国六b机动车排放标准。

一是推进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圆满完成北京冬奥会空气质量保障任务。 二是部署全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印发实施《北京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2022年行动计划》。深化“一微克”行动,聚焦氮氧化物减排、挥发性有机物(VOCs)专项治理、城市环境精细化管控等三大领域,深入开展24项大气污染防治重点措施。 三是协调推进年度重点工作,赴各区专题调度2022年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进展情况。四是做好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环保审核,定期发布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环保目录,截至2022年2月底,本市共审核发布环保目录3批。

12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161项

深度治理挥发性有机物,对全市排放量超过5吨的重点企业开展强制性生产审核。

组织研究制定2022年实施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的企业名单。

13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162项

深入推进施工扬尘、道路扬尘、裸地扬尘精细化管控,持续开展道路尘负荷监测,全市降尘量控制到5吨/平方公里·月左右(扣除沙尘影响)。

2月份,本市多措并举开展扬尘管控工作,预计降尘量可降至1.5吨/平方公里·月。

14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163项

实施重污染天气应急绩效分级管理,完善应急减排清单,努力减少重污染天数。

深入推进秋冬季攻坚各项措施落实。加强空气质量预测预报。针对2月9-11日、3月8-10日空气污染过程,在生态环境部的统一调度下,区域联防联控,及时采取减排措施,最大力度缓解污染积累,实现“削峰、降速”。

15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164项

动态更新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名录,强化重点单位监管。

按照《工矿用地土壤环境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的有关精神,指导各区根据企业排污许可管理变化情况,做好辖区内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名录更新的准备工作。

16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169项

优化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连通性和安全性,制定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规划、野生动物栖息地规划和湿地保护修复三年行动计划,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示范区20处、保育小区100处。

编制《北京市生物多样性保护规划(2021年-2035年)》,并组织报审工作。在2021年工作基础上,编制2022年度生物多样性调查、观测方案。

17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171项

实施生态安全格局专项规划和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加强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完善体制机制,加强法制建设,提高管理水平和效能。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一是积极参加市规划自然资源委组织的相关座谈交流会,并围绕生物多样性、生态环境质量评价等内容进行汇报讨论。二是参与编制两项规划实施意见和重点任务清单并研提意见。

18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06项

深入落实推动生态涵养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的实施意见,制定生态涵养区补短板强弱项实施方案,完善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研究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相关政策,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巩固深化结对协作,构建生态涵养区适宜产业发展政策体系。

一是积极参与研究推动生态涵养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2022年重点任务计划,提出工作意见。二是配合市财政局修改完善关于深化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改革的实施方案。三是配合市财政局组织召开工作讨论会,与相关市级部门共同研讨关于深化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改革相关工作。

19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77项

实施重点行业领域事故控制目标管理,完成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任务,聚焦交通运输、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密闭空间等重点行业领域,做好隐患问题排查整改,坚决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根据市安委会统一部署,制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涉及我局任务2022年度目标任务清单和2022年监督检查计划。组织召开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工作会议,对危险废物专项整治三年行动2021年度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安排2022年度重点工作。组织危险废物专项执法检查,强化危险废物环境监管。

20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96项

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一是召开工作会议,部署安排相关工作。二是组织做好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培训班。

21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97项

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切实把建党百年庆祝活动收获的宝贵精神财富转化为前进动力。

召开局系统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局领导班子专题组织生活会和直属单位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各级党组织组织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对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作出安排。

22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98项

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持续推进中央第六轮巡视、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

一是上报了本市贯彻落实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反馈意见整改情况报告。二是向各责任单位印发持续做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有关工作通知,明确年度目标任务,完善整改销号程序,提出工作要求。三是持续调度督促整改任务落实,梳理汇总整改进展,形成2022年1-2月整改进展情况并上报。

23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99项

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工作监督,自觉接受市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市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市政协提案。

配合做好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各类调研工作。认真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完成市“两会”建议提案分办确认、综合分析等相关工作,积极与办公厅、代表委员以及相关委办局沟通协调。

24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301项

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城市更新、公共文化服务、乡村振兴、未成年人保护、土壤污染防治等重点和新兴领域立法,注重通过“小切口”立法解决实际问题。

积极配合市司法局做好《北京市土壤污染防治条例(送审稿)》报审相关工作。

25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302项

深入推进综合执法改革,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不断提高执法的规范性和透明度。加强行政执法协调监督,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广轻微违法免罚和初次违法慎罚清单制度,推进科技执法。

加强行政执法协调监督,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处罚法制审核制度,出台《北京市生态环境行政处罚裁量基准(2022版)》,结合《行政处罚法》的规定,进一步明确轻微违法免罚和初次违法慎罚清单。

26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305项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多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把时间和精力更多用在察实情、办实事、求实效上。

研究确定了2022年全市生态环境系统调研课题计划,并积极部署落实。

27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306项

完善抓落实工作目标责任和考核体系,健全专班推动工作机制,严格绩效考核管理,进一步提高政府效能和服务水平。

印发我局《2022年重点任务清单》,做好2021年度绩效考核总结工作,研究部署2022年绩效考核工作。

28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309项

推动“局处长走流程”专项活动向全人员、全领域、全环节拓展深化,认真查找和解决政策落地痛点难点,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完成制定2022年生态环境领域“局处长走流程”工作目标和工作计划。

29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312项

始终坚持政府过紧日子,厉行节约,严格控制政府机关运行成本。深化全成本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将成本绩效管理拓展到区、到街道(乡镇),加强重点领域成本绩效分析,持续推进保障城市运行的公共服务领域降本增效,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加强市级财政统筹,提高区级财政管理能力。

一是印发内部做好2022年部门预算执行工作的通知,及时部署预算执行工作,坚决落实过“紧日子”厉行节约要求。二是召开局系统财务审计工作会,再次强调厉行节约,严格预算执行的要求,宣贯成本绩效管理理念和要求。

30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315项

建设学习型政府,加强政府工作人员教育培训,不断提高综合素养和专业化能力。

加强系统谋划,做好上一年度人才工作总结、市级人才项目申报等工作,组织起草年度教育培训计划。

31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316项

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市委实施意见,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继续精文简会,持续为基层减负。

一是纠治“四风”方面,下发“元旦、春节”两节期间正风肃纪的通知,并进行监督检查;强化冬奥保障、专题民主生活会等专项督导检查;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纪委六次全会上讲话、中纪委、市纪委会议精神;督导市委巡视整改任务落实;加强警示教育,转发相关问题通报。推行机关纪委规范化建设,制定相关工作制度等。二是精文减会方面,按照全年工作计划和精文减会总体要求,坚持以解决基层实际问题为发文、办会原则,力戒形式主义,建立常态化管控机制,严控发文和会议数量。加强发文质量管理,强化发文审核,持续推进公文精简提质;充分利用视频会议系统,减轻基层人员参会负担,并严控会议时长、压缩会议材料。

32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317项

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

一是组织召开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对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进行部署安排。二是印发局党组2022年度局系统全面从严治党重点任务安排,明确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同时指导直属各单位党组织制定本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重点任务安排。三是对意识形态工作和根据本市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工作要求做好相关工作的部署和安排。

33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320项

强化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持之以恒抓好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永葆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

一是下发“元旦、春节”两节期间正风肃纪的通知,做好节日期间正风肃纪工作,对各办公区进行实地监督检查。二是强化对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空气质量保障任务完成的督导检查,对相关人员强化作风纪律要求。三是加强对“三重一大”有关事项、专题民主生活会、年度组织生活会、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等工作的监督检查。四是转发相关违纪违法问题通报,加强日常警示教育。五是加强党风廉政监督,为个人和单位出具党风廉政意见函。

分享到:

  • 北京生态环境微博

  • 北京生态环境微信

  • 环境监测

  • 京环之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