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本站
  • 搜全网
热门查询:车型排放标准查询4-131106153059进京车辆环保审核4-131106153059
当前位置 > 首页 > 首页 > 详细信息
北京市生态环境局承办2022年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三季度落实进展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22年10月09日 字体:【

  根据《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2年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清单>的通知》(京政发〔2022〕5号),2022年,市生态环境局作为主责单位共承办33项任务。三季度进展情况如下:

序号

任务来源

任务名称

工作进展情况

1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4项

全面落实可持续性计划和碳中和实施方案,实现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碳排放全部中和的目标。

已与北京冬奥组委相关部门沟通,支持本届冬奥会、冬残奥会全面实现了碳中和目标。

2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6项

精准开展气象预报服务,完善极端天气应对预案。深入开展大气污染防治,严格管控污染物排放,落实区域联防联控各项要求,全力保障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空气质量。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空气质量保障任务顺利完成。赛事期间,北京市PM2.5平均浓度分别为36微克/立方米,同比分别下降56.1%。

3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9项

一体推进冬奥防疫和城市防疫,严格落实赛时进出京等管控措施。做好与张家口疫情防控政策衔接,确保人员安全顺利往返。

严格落实干部职工离京报备制度,做好第三季度离京备案统计工作。

4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17项

坚持把总规作为城市发展、建设、管理的基本依据,大力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

积极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实施方案(2021年~2025年)我局相关年度工作目标任务,梳理2022年重点任务第三季度工作进展情况,按要求报送。

5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35项

实施构建现代化首都都市圈重点任务工作方案,统筹落实通勤圈、功能圈、产业圈清单任务。

积极参加区域空气质量预测预报会商并加强分析研判;组织召开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企业绩效评级工作会,全力做好秋冬转换季节污染过程应急应对准备。落实京津冀生态环境执法联动工作机制,加强交界地区执法联动。继续支持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中心(CCER)建设。

6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38项

深化区域生态环境协同治理,做好重污染天气应急联动应对。实施京冀密云水库水源保护共同行动,完善官厅水库水源保护区联合综合执法机制,推进官厅水库生态修复、永定河综合治理。

一是推进落实京津冀生态环境联建联防联治,与天津市和河北省生态环境部门共享工作信息。二是组织召开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企业绩效评级工作会,全力做好秋冬转换季节污染过程应急应对准备。三是完成密云水库、官厅水库流域9月水质监测。四是延庆区与张家口市开展联动执法,区生态环境局等部门联合对官厅水库一级水源保护区开展检查。

7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85项

推进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推动北京绿色交易所升级为面向全球的国家级绿色交易所,推动设立碳金融机构,创新发展绿色债券、绿色股权投资。

持续与生态环境部沟通对接,配合做好CCER建设相关工作。

8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123项

打造“无事不扰、无处不在”的“6+4”一体化综合监管体系,推进“风险+信用”分级分类监管,规范综合执法,建立全市统一、按需共享的市场主体信用库,围绕风险识别、评估、预警、防范全流程开展动态风险管理,针对不同级别监管对象,实施差异化精准监管。

一是配合牵头部门开展试点场景“市级部门走流程”活动,选取不同评级的典型单位,结合分级分类检查单,试点市级部门联合检查,推进差异化监管。二是持续推送和公开生态环境领域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双公示”信息。

9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124项

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在餐饮、物流等9个领域基础上拓展到20个以上领域实施场景化综合监管措施,加强跨部门联合监管执法,提高“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比例。

一是对接部分场景牵头部门研究“一业一单”检查事项。二是研究部分场景市级联合检查方案。

10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156项

坚持节约优先,以科技创新为牵引,大力开展节能全民行动,稳步推进碳中和行动。完善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机制和政策体系,研究本市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实施意见及分领域分行业实施方案。完善碳排放权交易机制,夯实重点碳排放单位减排责任,开展低碳学校、低碳社区、低碳建筑创建活动,倡导全社会节能节电,构筑绿色低碳全民共同行动格局。

本市试点碳市场碳排放报告、核查、专家审核、区局审核、抽查工作已全部完成。

11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160项

持之以恒深化“一微克”行动,严格实施国四非道路移动机械和国六b机动车排放标准。

一是推进氮氧化物减排。二是强化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三是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全市集中组织开展城市运行安全“百日行动”,实施建筑垃圾全链条管控。四是加强道路保洁,“冲扫洗收”新工艺作业率达到94.9%。五是做好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环保审核,定期发布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环保目录。

12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161项

深度治理挥发性有机物,对全市排放量超过5吨的重点企业开展强制性生产审核。

组织召开年度清洁生产审核培训会。

13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162项

深入推进施工扬尘、道路扬尘、裸地扬尘精细化管控,持续开展道路尘负荷监测,全市降尘量控制到5吨/平方公里·月左右(扣除沙尘影响)。

一是组织召开扬尘管控工作联席会。二是汇总、编制工作月报,通报各项扬尘指标监测结果。

14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163项

实施重污染天气应急绩效分级管理,完善应急减排清单,努力减少重污染天数。

一是召开行业部门绩效评级工作会,讲解绩效评级过程中重点难点问题,共同研究重点行业评级工作。二是会同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分批次指导各区更新完善重污染应急减排清单和企业绩效评级工作;对重点行业开展现场调研和帮扶指导。

15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164项

动态更新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名录,强化重点单位监管。

一是调度各区重点监管单位土壤污染隐患排查工作,指导各区解决隐患排查薄弱环节。二是组织相关区参加2022年度全国土壤污染防治管理培训班,学习贯彻土壤资金申报规定。

16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169项

优化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连通性和安全性,制定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规划、野生动物栖息地规划和湿地保护修复三年行动计划,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示范区20处、保育小区100处。

已制定生物多样性保护规划。

17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171项

实施生态安全格局专项规划和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加强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完善体制机制,加强法制建设,提高管理水平和效能。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一是完成生态安全格局专项规划中生物多样性相关内容编制任务。二是组织开展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中我局负责的主要工作,按计划开展多类群的生物多样性调查,并继续开展土壤污染防治工作。

18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06项

深入落实推动生态涵养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的实施意见,制定生态涵养区补短板强弱项实施方案,完善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研究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相关政策,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巩固深化结对协作,构建生态涵养区适宜产业发展政策体系。

一是按照分工持续开展涉及我局的生物多样性保护、GEP核算等相关工作,按期报送工作进展。二是配合市财政局完善生态保护补偿机制,配合做好报审相关工作。

19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77项

实施重点行业领域事故控制目标管理,完成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任务,聚焦交通运输、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密闭空间等重点行业领域,做好隐患问题排查整改,坚决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持续推进危险废物专项整治,强化危险废物环境监管,按照年度执法检查计划组织开展监督检查;坚决打击涉及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行为,防范危险废物环境风险,保障生态环境安全。

20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96项

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态势,切实做好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同时,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和研讨。

21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97项

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切实把建党百年庆祝活动收获的宝贵精神财富转化为前进动力。

一是各级党组织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纲要》,深入开展党组织书记讲党史、党员讲微党课以及主题党日等活动。二是做好党员“双报到”工作,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社区(村)疫情防控和垃圾分类等“关键小事”。

22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98项

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持续推进中央第六轮巡视、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

持续调度督促各项整改任务落实。

23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99项

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工作监督,自觉接受市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市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市政协提案。

一是配合做好《北京市土壤污染防治条例》立法调研。二是截至9月底,我局承办的2022年度全国及我市两会建议提案全部办理办理完毕。

24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301项

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城市更新、公共文化服务、乡村振兴、未成年人保护、土壤污染防治等重点和新兴领域立法,注重通过“小切口”立法解决实际问题。

按计划推进本市土壤污染防治条例立法工作。

25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302项

深入推进综合执法改革,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不断提高执法的规范性和透明度。加强行政执法协调监督,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广轻微违法免罚和初次违法慎罚清单制度,推进科技执法。

一是加强行政执法协调监督,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处罚法制审核制度,进一步细化轻微违法免罚和初次违法慎罚清单。二是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组织开展第二轮市级“点穴式”执法。三是严格落实执法规范和三项制度要求,在外网公示随机抽查工作开展情况。

26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305项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多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把时间和精力更多用在察实情、办实事、求实效上。

按照年度重点课题计划,调度课题进展,目前均正在按计划推进。

27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306项

完善抓落实工作目标责任和考核体系,健全专班推动工作机制,严格绩效考核管理,进一步提高政府效能和服务水平。

一是部署今年我局绩效任务相关工作。二是定期调度重点任务进展。三是研究本年度绩效评分标准。

28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309项

推动“局处长走流程”专项活动向全人员、全领域、全环节拓展深化,认真查找和解决政策落地痛点难点,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按照生态环境领域“局处长走流程”专项活动方案,有序开展相关工作。

29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312项

始终坚持政府过紧日子,厉行节约,严格控制政府机关运行成本。深化全成本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将成本绩效管理拓展到区、到街道(乡镇),加强重点领域成本绩效分析,持续推进保障城市运行的公共服务领域降本增效,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加强市级财政统筹,提高区级财政管理能力。

一是定期监控政府机关运行经费执行情况,严格控制政府机关运行成本。二是开展污染源监测成本绩效分析工作,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30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315项

建设学习型政府,加强政府工作人员教育培训,不断提高综合素养和专业化能力。

一是京青专家服务活动圆满完成,人才京郊行专家正式到岗。二是全面梳理局系统人才工作调研情况,研究人才分级评价办法,谋划推动各层次人才梯队建设。三是落实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安排,局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有序开展教育培训工作,突出抓好政治理论教育,统筹推进综合能力培养,精准开展专业化能力培训。

31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316项

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市委实施意见,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继续精文简会,持续为基层减负。

一是抓好问题线索处置,坚持纠治“四风”。二是抓早抓小,做好纪检预防工作。三是抓好自身建设,提升纪检业务能力。四是抓好工作落实,认真完成上级纪检监察机关布置的任务。五是在公文审核、会议材料质量中严格把关,定期通报发文、会议材料质量及计划完成情况。

32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317项

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

开展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情况自查,切实推动各级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深落细。

33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320项

强化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持之以恒抓好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永葆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

一是严肃处理违纪违法问题。二是加强日常警示教育和监督管理。三是强化专业学习。

分享到:

  • 北京生态环境微博

  • 北京生态环境微信

  • 环境监测

  • 京环之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