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本站
  • 搜全网
热门查询:车型排放标准查询4-131106153059进京车辆环保审核4-131106153059
当前位置 > 首页 > 首页 > 详细信息
市生态环境局承担2023年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上半年落实进展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23年07月07日 字体:【

  根据《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3年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清单>的通知》(京政发〔2023〕8号),2023年,市生态环境局作为主责单位共承办29项任务。一季度落实情况如下:

序号

任务来源

任务名称

落实情况

1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31项

着力打造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建立健全城市副中心绿色发展标准体系,推进全国自愿减排交易机构建设,推动北京绿色交易所升级为国家级平台,鼓励推出一批创新产品,高水平办好绿色发展论坛。在行政办公区等重点区域开展超低能耗建筑示范,积极推进潮白河国家森林公园规划建设。

指导绿交所推进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机构建设。

2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37项

落实生态涵养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条例,落实高质量推动生态涵养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的实施方案,加快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探索建立生态产品总值与生态涵养区综合性生态保护补偿资金分配的联动挂钩机制。做好中心城区与生态涵养区结对帮扶工作。

完善全市生态系统分类结果,开展部分区域生态系统调节服务实物量试算。

3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40项

着眼于打造现代化首都都市圈,统筹落实通勤圈、功能圈、产业圈发展任务。加快打造一体化交通体系,推进城际铁路联络线一期、京哈高速拓宽改造、国道109新线高速、承平高速等工程建设,推动进京检查站优化布局,开通更多通勤定制快巴线路。

一是落实新一轮密云水库上游潮白河流域水源涵养区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协议。二是配合研究建立官厅水库上游永定河流域水源保护横向生态补偿机制。三是推进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机构建设。四是推进城际铁路联络线等工程建设的环评相关工作。

4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43项

深化京津冀污染联防联控联治和生态环境共建,推动永定河平原南段(一期)工程主体完工,深入推进密云水库水源保护共同行动、官厅水库生态修复和库区协同保护,研究建立京冀水源保护林经营抚育政策机制,推动环京绿色生态带建设。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推进京津冀生态环境联建联防联治工作,推进生态环保协同工作走深走实。

5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79项

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性作用和投资的关键作用,突出做好稳增长各项工作。

进一步梳理项目清单。

6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86项

落实乘用车置换新能源车政策,出台二手车外迁奖励政策,提振汽车消费。用好绿色节能消费券政策,激活绿色消费。

我局积极配合市商务局开展乘用车置换新能源车政策研究,市商务局等7部门印发北京市关于鼓励汽车更新换代消费的方案,鼓励置换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商务局印发关于支持二手车扩大流通和经销发展的通知,支持本市二手车扩大流通和经销发展。

7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131项

持续推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健全市场监管系统“通用+专业”企业信用风险分类指标体系。

一是在局网站对上月执法情况进行公示。二是修订部分领域合规手册中涉及生态环境领域内容。

8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01项

深化“一微克”行动,深入推进施工扬尘、道路扬尘、裸地扬尘精细化管控,持续开展粗颗粒物、道路尘负荷监测评估和排名通报。

一是深化“一微克”行动,持续推进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协同治理;鼓励加油站夏季错峰加油,积极推广新能源车,协调推进燃油锅炉清洁化改造。二是市行业部门和各区积极开展扬尘专项整治、城管执法部门开展“净尘”专项执法行动,我局联合市政府督查室对房山、昌平、丰台等区开展扬尘专项督查,对扬尘突出违法问题予以公开曝光、依法查处、回头看复查。

9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02项

强化重点工业园区挥发性有机物精细化治理,“一厂一策”治理排污企业,加强石化、工业涂装等重点行业全过程管控。

一是调度指导重点工业/产业园区VOCs精细化治理工作,推动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按计划推进园区规划环评编制等相关工作。 二是分类推进VOCs治理。燕山石化公司开展泄露检测,升级在线检测系统设备。会同市发改委印发2023年度清洁生产审核名单,组织重点企业开展清洁生产审核。调度指导各区挥发性有机物“一厂一策”治理工作。

10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07项

推动制定北京市土壤污染防治条例配套政策,加强重点行业土壤污染源头管控,逐步削减受污染建设用地面积。

对《重点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遥感监测技术规范》公开征求意见。

11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09项

组织修订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确保重点碳排放单位完成履约。推动重点碳排放单位建立碳排放管理制度,培育一批低碳领跑者。

一是深度调研国家和七个试点省市印发的地方碳排放权管理办法,完善和创新碳排放单位名单、碳排放报告和核查工作、配额核定与清缴工作、完善交易方式和规则、风险控制等工作机制。二是研究低碳试点指标体系建设,编制年度低碳试点征集方案。

12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10项

全面落实碳达峰实施方案,建立健全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完善碳排放统计核算制度,实施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分解考核机制,碳排放总量得到有效控制,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降幅达到国家要求。

一是对接市统计局和市城市管理委,调研能源管控平台、重点能源企业,推动数据打通,强化统计核算能力建设。二是对大兴区、顺义区航空企业碳排放情况开展调研,分析研判全市碳排放形势。

13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11项

加强装备、电子、汽车等行业节能减排工作,改造高能耗老旧数据中心,促进各类园区绿色低碳循环化改造升级。加大低碳试点示范力度,推动可再生能源建筑一体化等先进低碳技术应用,建设一批气候友好型的园区、社区、校园等。

研究低碳试点指标体系建设,编制年度低碳试点征集方案。

14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14项

深入开展绿色低碳全民行动。完善碳普惠激励机制,将机动车油换电等低碳出行情景纳入碳普惠激励范围。

联合市交通委印发北京MaaS2.0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交通领域碳普惠激励机制。

15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56项

实施生态安全格局专项规划,加强生态保护红线和自然保护地等重要生态空间生态环境监督与管理。

持续开展自然保护地等重要生态空间的生态环境监督。

16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75项

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上来。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加强政府自身能力建设,不断提升治理效能。

一是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举办处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班,开展学习贯彻党章专题辅导,推动各级持续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二是组织局系统各级党组织及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浦江经验”和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等。

17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76项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

一是持续推动模范机关创建,调研模范机关创建工作。二是就局系统开展“七一”纪念活动有关工作作出部署安排。

18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77项

严格落实市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施意见,按照党中央和市委的统一部署,认真开展政府系统主题教育。

持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等重要讲话精神,领导干部讲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开展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章程专题辅导,在局系统深入开展“首都高质量发展先锋行动”。

19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78项

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自觉接受市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市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市政协提案。

一是我局陪同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办开展本市“十四五”时期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实施情况中期评估调研。二是督促各相关部门加快推进本年度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继续按照要求组织相关部门做好党派提案及会下建议提案办理工作。

20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81项

全面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加强决策执行情况跟踪反馈和决策评估,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和责任倒查机制,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

全面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及时做好重要文件制定前期工作。

21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83项

深化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健全综合执法市区联动协调机制,完善街道乡镇综合执法体制机制,加强基层综合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提升执法水平,开展向街道乡镇下放执法职权的评估工作。

一是落实市、区两级执法工作例会机制,组织召开市、区执法工作例会,部署重点专项执法工作及执法稽查工作等,调度点评全市执法工作进度,进一步加强市、区综合执法工作统筹,充分发挥全市执法队伍作用。 二是按照综合执法机构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要求,市综合执法总队完成达标自评,力争率先示范达标。

22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92项

深入开展“局处长走流程”,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实施生态环境领域“局处长走流程”专项活动。

23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93项

加强和改善政府绩效考核评价,树立真抓实干工作导向,完善正向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干部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增强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群众、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形成比学赶帮超、竞相抓落实的工作局面。注重在重大斗争一线、急难险重任务中锻炼干部,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

一是按照市政府办公厅要求做好我局绩效考核相关工作。二是谋划组织第二季度公务员平时考核,持续推进局系统2022年度考核总结备案。三是加强纠治“四风”,强化重点任务落实监督检查,加强全面从严治党监督。

24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94项

践行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多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提出更多有针对性的政策举措。

制定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开展调查研究实施方案,组织全系统按计划推进2023年调研课题任务。落实主题教育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部署,牵头推进局系统调查研究工作。

25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95项

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市委贯彻落实办法,持续深化纠治“四风”,进一步精文简会,精简政府系统“督检考”事项,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

一是加强纠治“四风”,学习贯彻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相关文件要求。二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市委贯彻落实办法,贯彻关于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部署要求,及时调度精文简会、“督检考”事项。

26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96项

深入推进经济责任审计问题整改,巩固深化中央第六轮巡视、两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成效。

持续调度督促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任务落实,梳理汇总整改进展。

27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97项

始终坚持政府过“紧日子”,按照5%比例压减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办公费等一般性支出,从严从紧核定“三公”经费预算,总量原则上“零增长”,推动全成本预算绩效全覆盖。积极向中央争取资金政策支持,加强“四本预算”、债券资金的统筹衔接,优先用于保障全市大事要事。

始终坚持政府过“紧日子”,根据预算批复严格执行预算,预算执行进度与时间进度相匹配。

28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99项

严格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纵深推进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

一是组织开展全面从严治党(党建)检查和意识形态专项检查,督导各级责任落实情况。二是推动各级党组织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半年分析和专题教育制度。三是有序推进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工作。四是严格开展选任监督,持续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

29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300项

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深化整治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加强干部队伍日常监督管理,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制度防线和思想堤坝,让清正廉洁成为干部的自觉追求,让干净干事在政府系统蔚然成风。

一是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正风肃纪等工作进行监督检查。 二是对党员干部党风廉政监督,强化“四种形态”监督执纪,开展提醒谈话,坚持廉政教育每月一课。 三是对全面从严治党监督。纪检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对2022年度公务考核情况、局系统人才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监督。

分享到:

  • 北京生态环境微博

  • 北京生态环境微信

  • 环境监测

  • 京环之声